老人坐轮椅难过马路 女公交司机冲下车施援手

2019-07-18  来源:淮河晨刊

视频截图

近日,在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纬四路附近,机动车纷纷停下礼让行人。十秒,二十秒,三十秒……一名坐轮椅的老人在路中央徘徊不前时,车流明显有了骚动。这时,102路公交车车上的女司机从车上冲了下来,弯腰推着老人的轮椅走出了滚滚车流……

以上这一幕不仅被监控以及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也被车上的乘客记录了下来。当天11:35,在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大门外斑马线前,薛娇驾驶102路公交车行驶至此,因积极遵行礼让斑马线她已提早刹车等待行人通过。这时,她看到公交车前方有一辆出租车,对方车道也有不少私家车,有鸣笛声开始催促。“我看到有一名老人坐着轮椅,试图通过斑马线。轮椅一直在原地打转,因长时间停留,一些原本等待的车辆已经启动,如此下去,不仅危及老人安全,甚至将造成交通拥堵。”薛娇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因为轮椅需手动操控,在轮椅行驶至三分之一处时就开始原地打转。看着老人越着急,轮椅就越打转,周围的车辆也渐渐聚集,薛娇不禁为老人捏把汗。

担心老人在情急之下,会发生料想不到的意外,薛娇立即拉起手刹下车跑到老人面前。“老人家,你怎么了,需要什么帮助吗?”薛娇看到,老人只有右手和右脚能动,在操作轮椅时更显得焦急。听到薛娇的询问,老人回答,“我想过马路,到住院部。”“我推你过去。”闻言,薛娇推着老人从门诊部走向了住院部。

将老人送过马路后,车流缓慢前行,在老人的“谢谢”声中,薛娇又赶紧跑回了公交车驾驶室。监控显示,从11点37分50秒到11点38分55秒,是薛娇下车帮助老人到将老人送过马路的全过程。她仅用时一分钟,既保护了老人安全又保障了道路畅通。

“你这是助人为乐的好事呀!”“公交车的驾驶员素质就是高!”“小姑娘好样的!”这一分钟的耽误,车上的乘客并没有因此而抱怨,目睹全过程的乘客鼓起了掌,纷纷为她点赞。

“这没啥,谁还没有个难处,这也是我该做的。”薛娇摆摆手,开着公交车继续上路。(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