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黎明之前静悄悄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9:15:54

月亮不曾隐去,黎明里的鸟儿刚开始欢唱,路灯拉长的两道身影漫步在这条寂静的道路上。

老郭眼瞅着就要退休了,这条路不知夜巡了多少次,多少棵树,多少道弯,老郭都了然于胸。

这是和所里小金一起的第三次夜巡,小金是所里新来的,透着股机灵劲,老郭打心底喜欢。早春的三月,夜里空气凉爽,还透着股寒气,但树桠都长出了新芽,樱花木棉也竞相开放。待路边的桂花飘香时,自己就退休了。老郭悠悠想到。两人这么无声的走着,像踏在岁月的年轮上。

“郭老师,晚上咱们这样巡逻遇到过情况没?我刚来,您给说说?”小金问道。

“有啊,遇到过喝多睡在半道上的,遇到过夜班生病痛在路中央的,还遇到过打架、两口子吵架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琐碎小事。”

“那有啥刺激的没?”

“刺激还真没啥。以前常有当地人进矿偷东西算不算刺激?

“那刺激,郭老师,给说说!”小金声音提高了几分。

“来了,我们给赶跑了。往复几次,人家也就不来了?”老郭说。

“就没啦?没有什么剧烈冲突吗?就没有什么惊险刺激场面?”小金显得很失望。

“这个还真没有。”老郭俏皮的回答。

“唉。”小金幽幽地叹了口气,像观看一场电影却错过了动作戏。

“怎么了?是不是觉得故事太普通,甚至有点乏味?”

小金没有说话。老郭继续说道:“要说片警吧,整天找猫寻狗,邻里纷争,夫妻矛盾,偶尔一些小刺激还能遇到小偷小摸。满足一下英雄主义。咱们每天这样巡着这片地方,一天一天的日升月落,没啥新意。从这里到所里多少步我都能估摸个大概,这大概是我一步一步踩出来的。但凡我踩过的路,我便能确保平安。这就是一个老民警的职责与骄傲。”老郭声音不由也高了几分,刺破了这宁静的夜晚。月儿已潜去,晨曦渐渐地从云层里钻了出来。这段不长不短的路,倒成了一片传承。(作者:淮南市淮舜公安分局 王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