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道德模范故事】曹伟:奋战在扫黑一线 用生命书写入警誓言

2019-07-19  来源:中安在线

【榜样·道德模范故事】曹伟:奋战在扫黑一线 用生命书写入警誓言

曹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国字脸上两道浓眉,身材敦实,看起来很憨厚,这是淮南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曹伟给很多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位坚定执着、认真细致的年轻民警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2019年4月11日凌晨,突发脑干出血不幸逝世,年仅33岁。

在扫黑除恶战线上的一年多来,曹伟夙夜在公、废寝忘食,一直忙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实际行动,贯彻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用生命书写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扫黑一线的“急先锋”

今年3月份,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接到一条涉黑涉恶团伙案件线索,曹伟主动承担案件前期侦查取证工作,白天黑夜连轴转,家里的妻子孩子常常几天都见不到他。立案后,曹伟作为案件侦查负责人,带领办案民警不分昼夜开展案件侦查,通宵达旦研究分析案情,周密制定抓捕审讯计划。4月4日,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成功将5名嫌疑人抓捕归案。

在嫌疑人家里的搜查,大家原本一无所获,临出门时,曹伟盯住了门口的鞋柜,拿出所有鞋子后,在里面摸出了团伙强征摊位费的单据,47册共计200余万,成功锁定关键证据。

嫌疑人全部落网,但后续审讯调查、固定证据,还有大量工作要忙。据淮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姜伟回忆,4月10日一大早,曹伟就投入工作,除了在食堂简单用餐外,他始终没有休息,一直研究案件案情,加班到晚上8点多,突然觉得身体不适,向领导汇报后回家休息。当晚9点许,曹伟突发脑干出血,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去世。“真的太突然,到现在还不敢相信曹伟已经离我们而去了。”姜伟说。

同事们在整理曹伟遗物时发现,在他的抽屉里锁着一份2018年体检报告,报告上清晰地写着“脑血管功能受损、中风风险提升”,可他却从未向任何人提及,也从不因身体原因请假,甚至妻子多次索要体检报告时,他也总以“身体好、没问题”为由搪塞过去。

勤奋好学的年轻刑警

从警11年来,曹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参与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2012年12月份和2018年3月份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淮南市公安局嘉奖。

“刑警的岗位很苦,现在小孩子娇生惯养的多,不是谁都能坚持下来的。”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杨勇说,2009年,那是曹伟刚来刑警大队第一天,当时他就问曹伟为什么当刑警?当时曹伟回答他是学侦查出身,而且喜欢抓坏人。曹伟回答很坚定,杨勇觉得这小伙子不错,而在随后的工作中,他发现曹伟非常喜欢学习钻研,对公安工作有一种难得的执着。

“看到我们抓到人,曹伟会问怎么根据线索找到嫌疑人。我们审讯,他就在旁边听,看笔录怎么做。别人下班了,他还在办公室研究。”杨勇说,凭着一股韧劲,曹伟很快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刑警。“曹伟记性非常好,能熟记许多法律条款,同事们送了他一个外号‘法制在线’,有同事记不住条款,不想查书,就去问他。”杨勇说,曹伟属于那种“你办事我放心”的人,做事总是井井有条。曹伟到了刑警队后,总爱在实践中学习,很快掌握了如何分析研判案件、如何审讯、如何拿下口供,成为刑警队业务骨干。

在侦办淮南“8·19”东方煤矿爆炸案时,曹伟从谢家集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抽调至专案组,主动请缨承担案件卷宗整理,不辞辛苦收集各方材料、证据,为案件侦破贡献力量,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职责。曹伟在谢家集分局刑警大队工作5年时间,单位没有接到一起关于他的投诉。

曹伟生前每天都写工作日志,记录他每天干的工作。从2019年4月10日工作日志中可以看到,他那天一直忙到深夜。曹伟的爱人马玥表示,“家里还有好多本他写的工作日志,我会保存好,等儿子将来长大了,我要让儿子认真看,让他知道爸爸是怎么为公安事业工作的,将来也想让儿子做警察,子承父业,继续走他没有走完的路。”

曹伟因公殉职后,淮南市公安局在市殡仪馆为他隆重举行了送别仪式,省市公安系统代表、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送别仪式。淮南市文明委追授曹伟“淮南好人”荣誉称号,共青团安徽省委、淮南市委分别追授曹伟“青年五四奖章”,5月8日,中共淮南市委授予曹伟同志“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曹伟以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责任和担当,以坚定和执着践行了坚强战士的光荣使命。(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