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联防 护企发展

2019-07-19  来源:安徽日报

编者按:2018年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法委,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分别出台了相关意见和举措。为展示我省各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主动服务、平等保护、 规范执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有力法治保障的创新举措、突出成效,近日,省委政法委策划并协调、组织11家中央和省级主要新闻媒体赴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等6家基层政法单位,开展了以“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政法机关在行动”为主题的集中采访活动。即日起,安徽长安网陆续推出媒体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日前,一名网上逃犯在铜陵市大润发超市现身。2分钟后,超市治安联络员孙振就接到了警方通知,并与同事很快锁定其位置。慌不择路的犯罪嫌疑人跃过收银台企图逃窜,被早已守候的民警和超市安保人员合力制服。从逃犯现身到被警方抓获,全程不到10分钟。

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位于铜官区繁华地段,是一个包括超市、商场、酒店等业态的商业综合体。由于客流量大,竟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一块“肥肉”。仅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该商圈共发案413起,其中扒窃案件196起。这引起铜陵市公安局经开分局重视,决定整体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探索建立重点工程、企业和单位联勤联防机制。目前,辖区81家重点单位已被纳入联勤联防范畴。

去年以来,经开分局民警通过每天不定时巡逻大润发商圈,在人流量密集区域增设50多个视频监控等措施,对不法分子形成强大威慑。同时,大润发商业综合体也组织近60人的安保队伍,对周边区域开展巡防;内部各单位畅通联系渠道,及时共享治安信息。“新城派出所在超市设立了联勤联防办公室,能够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孙振说。就在记者采访之前,一顾客通过改换商品二维码,打算在结账时“蒙混过关”,被联勤联防办民警和安保人员及时处理。

据铜陵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联勤联防机制实施以来,经开区辖区内查办案件22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1.9%。大润发周边治安状况也得到大幅好转,发案量同比下降43.8%,其中扒窃案件锐减至32起,同比下降83.7%。另外,企业安保人员还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1人,较以往提高27%。

“通过构建联勤联防机制、优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政法机关为全区民营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法制营商环境。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铜官区政法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