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了!芜湖“莱茵特机器人”互联网理财诈骗团伙成员分别获刑

2019-07-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网上理财投资,来钱快,回报高。这对于热衷网上理财的人士来说,无疑是一个获利捷径。然而,芜湖市一个“莱茵特机器人”互联网理财诈骗案团伙却利用这一机会,疯狂实施诈骗。7月17日,笔者从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获悉,警方经艰难侦查,成功破获该起曾轰动全国的特大互联网理财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全国各地受害人近400名。

近日,经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该诈骗案团伙6名成员分别获14年10个月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分别处罚款100万至1万元人民币。

“互联网理财”陷入诈骗陷阱

家住芜湖市的陈先生热衷于网上理财,对网上理财项目格外关注。

2017年7月中旬,陈先生在QQ群里看到,有人推荐“莱茵特机器人”理财项目,他通过上网检索,发现这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该公司为了筹集生产经营资金,正在发售“茵特币”,之后可以在交易大盘上进行交易,从而获得可观的回报。

陈先生与对方负责人一番沟通得知,只要成为该公司会员,就可以通过“会员盘”购买该公司的“茵特币”。认购价格一元一枚,购买后可获得双倍的“茵特币”。而“会员盘”可根据投资人所持有的“茵特币”数量进行返现。陈先生信以为真,当即加入该公司成为了会员,并出资一万元购买“茵特币”。一周后,果然收到相应返现。陈先生认为自己又有了一条“生财渠道”,十分高兴,不仅自己继续购买,而且动员亲朋好友纷纷加入到购买“茵特币”行列。谁知,到了当年8月中旬,他们发现这个理财平台关闭,而且QQ群也消失了。之前的联系人也仿佛人间蒸发杳无音讯。

“是不是被骗了啊?”陈先生心里有一丝不详的预感。大伙儿也觉得这事儿很蹊跷,遂走进芜湖市公安局报案。

多警联动锁定诈骗团伙真实身份

接到陈先生等人报案后,芜湖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令镜湖公安分局展开侦查。

就在办案民警侦查期间,又陆续接到全国各地300余人报案:他们均是通过互联网络投资“安徽莱茵特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购买“茵特币”。现平台关闭,无法兑现获利。警方通过侦查研判,初步确定这是一起重大诈骗案件。

镜湖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以合成作战中心反电诈组为主要力量的侦破专案组。在芜湖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民警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侦查,很快明确“安徽莱茵特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在芜湖市星隆国际城某室。然而,民警赶到该办公地点发现,公司内已人去楼空,只有含有虚假宣传信息的牌匾、展板放置在办公室内。民警围绕本案涉及的网上理财项目、资金走向、人员身份等进行调查取证、分析研判,锁定该诈骗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秦某等6名同伙的身份,并展开抓捕行动。

完美收网诈骗团伙6名成员全部落网

此时,秦某等6名团伙成员均逃离芜湖。办案民警兵分数路分头赶赴各地进行摸排抓捕。

正值炎炎夏日,一组办案民警直奔广东清远准备抓捕该团伙成员钟某。然而,钟某十分谨慎,处于“失联”状态。民警在其住处蹲守多日,未见其踪迹。

虽然抓捕钟某暂时落空,但另外几组转来捷报:当年8月21日,民警在宣城市将主犯梁某抓获。第二天,赶赴主犯秦某家乡黑龙江省的民警获得线索:秦某在鹤岗市出现。民警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在萝北县某小区将其抓获。8月30日,该团伙成员汪某、王某在芜湖县被缉拿归案;团伙成员许某在黑龙江省青冈县落网。当年12月初获得线索,钟某在广州市海珠区有活动轨迹。民警立即赶赴当地,12月5日,将钟某抓获。

经审查,该团伙共诈骗全国各地受害人400余名,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该团伙将诈骗资金部分用于给投资人返现外,大部分被团伙成员瓜分,用于购买高档轿车、金条、首饰等奢侈品,肆意挥霍。

破案后,专案组追回诈骗的人民币1000余万元;扣押犯罪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玛莎拉蒂、宝马X5高档汽车各一辆及一批手表、金条、手机、电脑等物品。

互相勾结骗取钱财大肆挥霍

2017年6月,犯罪嫌疑人梁某、秦某、许某及钟某经过商量,决定推出一个虚拟币交易平台项目,并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及利润分成的比例。其中,梁某为公司负责人,秦某为技术负责人,许某、钟某为员工。后来,又招聘了汪某、王某为员工,参与“茵特币”交易盘的运作。通过微信群、QQ群发送“茵特币”宣传资料、注册链接,冒充投资人的身份谎称该项目收益高,诱骗被害人购买。

运作中,该虚拟交易平台对外发行5000万枚虚拟“茵特币”,认购价格为每枚1元。为迷惑受害人,该团伙承诺开盘价格会超过1元,会员认购的“茵特币”,可以在交易大盘上交易。梁某等人为了更快、更多的发行“茵特币”,又推出“茵特币”会员盘,承诺每日返现高额回报……

然而,很多会员察觉被骗后,向公安机关报警。秦某等人发现事迹败露,8月14日凌晨,关闭交易盘和会员盘的网站、系统,团伙6人全部潜逃。

法网恢恢!秦某等人以身试法,终将受到法律公正而严厉的惩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