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毒杀102只野生鸟类 赔偿生态损害费3万余元

2019-07-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蚌埠市固镇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李某某赔偿生态损害费用30600元,并在省级报刊向社会公众公开道歉。

2018年11月-12月期间,李某某使用购买的毒药粉与玉米、花生、小麦等粮食作物配制成饵料抛撒在野外用于毒杀野生动物,在准备出售时被公安机关抓获。现场查获装有有毒饵料的塑料袋1个,铁质捕兽夹2个以及野生鸟类102只,其中包括雉鸡(环颈雉)、喜鹊、环颈斑鸠、树麻雀等“三有动物”,经过司法鉴定,饵料中和鸟嗉囊中均检测出呋喃丹成分。

固镇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批捕案件过程中同时启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审查,依法履行了诉前公告程序,并及时与安徽师范大学野生动植物种及产品鉴定中心的专家联系,根据涉案鸟类的种类、数量计算出李某某非法狩猎造成的生态损害。案件起诉到法院后,李某某主动表示接受公益诉讼起诉书的全部诉讼要求,与检察机关达成了调解协议。

目前,李某某的生态赔偿款已经赔付到位并在报刊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了道歉声明,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陈雪)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