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警察是本书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25 17:14:01

有人说警察是一份职业。而且,警察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和很多职业一样,警察这份职业也有养家糊口,维持生计的内容。但是,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救援救助……也是警察工作范畴内的一部分,“有困难找警察”成了妇孺皆知的口头禅。警察虽是公务员,可是,八小时之外,要做的工作很多很多,即使是万家团聚的除夕夜,许多警察还要战斗在保护群众和打击犯罪的第一线。

有人说,警察是黑白之间的一堵墙。几年如一日,几十年如一日,在自己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执法为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多的是的责任和奉献,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少的是索取和回报。他们拿着与工作时间极不相称的薪水,怀着对人民群众的大爱,恪守“一家不圆,万家团圆”的神圣使命。面对黑暗,暴力、邪恶、残忍等社会阴暗面,他们不怕流血牺牲,直面邪恶,勇于和邪恶作斗争。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不法侵害,坚守道德的底线;他们用英勇无畏来捍卫警察的荣誉,守护社会的良知,维护法律的尊严;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诤诤誓言。  

我认为,警察是本书。是一本用热血、忠诚、奉献写就的人生之书。因为,不管你有意还是无意,从入警的那天起,警旅生涯的每时每刻都会清清楚楚记录在人生的履历上,印在你自己那本警察之书上。过往的那一个个扣人心悬的故事情节,那一篇篇散发酸甜苦辣的篇章,那一段段令人心酸回味无穷的往事,都将由你自己写在书上。你的一言一行,就是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你的每一天,就是书中的每一页。无论你是刑警、交警、治安警,还是户籍警、网警、督察警……每一个警种、警察都是主角,都有一本由自己书写的书。尽管视角不同,取材各异,但书写主题就是忠诚和奉献。因为,在警察这本书里,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地工作;没有春花秋月,只有平平淡淡淡地奉献。流出的是汗,滴出的是血,凝结成的是文字,以无限寂寞甚至整个生命换来一段、一本、一册、一部、甚至只有几个字。因为,警察这本书,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朴实的一笔一划。这本书容不得虚情假意,容不得山盟海誓。

光阴荏苒,警旅匆匆。有的人从入警一直写到退休,才将书写完。有的人却只写了十几年,几年,甚至几天,就英勇牺牲,结束了书写。因此,他们的警察之书,有长有短,有厚有薄,但这并不影响书的厚重。有的民警从警之初就参加了刑警等充满挑战性的警种,有的一辈子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接触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类的琐事。因此,他们的警察之书有的深,有的浅,有的精彩刺激,有的朴实感人,但这不影响书的精彩……关键要看你如何书写?是否用心书写?

因为,警察这本书,作者是自己,读者却是群众。所以,作为警察,当你成功时,被人翻阅,不必因他人的过高评价而沾沾自喜,以致得意忘形;失败时,被人翻阅,你不必因别人说三道四而耿耿于怀。既然警察是本书,你就敞开心扉,让人民群众尽情翻阅,直言优劣吧!这就要求每一名警察每时每刻都要脚踏实地尽力去撰写好自己的每一个文字,每一个章节。尽可能多些妙笔,少些瑕疵,多些正义,少些私欲。力求从扉页到后记,都是朴实的文字,篇篇都是感人的文章。当人生最后一个句号重重落下时,可以无怨无悔,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我是一本有故事情节的书,是一本有意义的书,足矣!

对此,少数警察污点如墨,把自己写成了一本罪恶之书,被人们扔进社会的尘埃之中,淡忘在记忆之外。他们的警察之书,除了作反面教材时,偶被人提起,再无人翻看,也不屑翻看。

但大多数警察做到了这点。他们用实际行动给自己写出了一本正义之书。让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念念不忘。他们宁愿把自己写成一本封面普通而内容丰富的“简装本”,也不要让自己成为一本装帧精美而内容空洞的“精装书”;宁愿自己是一本群众爱看又受益匪浅的“实用书”,也不要让自己成为粉饰个别领导的“门面书”。他们的书读来可能无趣,但只要人民群众有解不开的难题时,翻它一翻,或能提供相应的帮助;他们的书可能并不华丽,但足以让犯罪分子望而却步……如此就不愧己愧人。(祁门县委政法委 高玉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