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反邪教专栏
帮教老师:做好转化工作,离不开“四颗心”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7-26 17:10:57

当今和平的社会,依然有很多不和平的因素,其中有一个时刻威胁着人们生命安全的组织——邪教。由于各个阶层文化程度的不同,不法分子渗透了这个组织,它们冒用宗教,打着宗教的旗号来搞一些残害人民的活动。在蚌埠反邪教工作的第一线,有这样两位公安民警出身的帮教老师,数年来用“四颗心”成功转化数百名误入邪教迷途的人员,使其生活走上了正轨。近日,笔者来到蚌埠市邪教人员法制学习班,实地采访了这两位帮教老师,听他们讲述这些年来和邪教不懈斗争的故事。 

下午二时,笔者见到了两位帮教老师史玉和郑云(化名),

两位老师告诉笔者,他们曾是公安出身,从2004年初便开始从事反邪教工作,奋战在打击邪教犯罪的一线。2008年开始,蚌埠市成立了法制教育学习班,两位又被安排到转化班从事邪教人员转化工作,一干就是十一年。谈及邪教,史教员告诉记者,什么是邪教?邪教本质上就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鼓吹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一般以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为主要目的。近年来看过了太多因为邪教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事,这也更坚定了他反邪到底的决心。 

2016年,一位蚌埠市怀远县的董姓女子被邪教蒙蔽离家出走,心急如焚的丈夫通过有关部门找到我们请求帮助,史教员通过与其丈夫详细谈论该女子情况后才明白,这个女子盲信了一个叫“全能神”的组织,而“全能神”正是我国明确认定为邪教的反动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开始了大范围的查找工作,一寻便是一年,最终该女子远在山东老家的弟弟打电话告诉其丈夫,离家多日的小董回到了娘家。为了帮助她改邪归正,两位教员连夜赶到山东,董的父亲却因害怕公安机关的查处将两位教员拒之门外,父亲拍着胸脯告诉帮教老师,自己的孩子自己了解,只要父母要求她不再信仰邪教,她一定不会再相信的!面对其父的软磨硬泡,史导员再三要求见董一面,在教员见到该女子并简单沟通后,认定其已加入邪教且未脱离。面对其父亲的强硬态度,教员们只能留下联系方式,告诉其父亲,误入邪教的人需要专业能力和耐心才能让其改邪归正,如果你们劝勉无效,她拒不悔改,请主动联系我们。

不出所料,不到两天时间,史教员便接到了来自山东的电话,其父亲发现,迷信邪教的女儿已经不似从前那般乖巧听话,面对父母的请求,甚至跪求,她铁了心一般,依旧不愿回头。董的父亲将其带往转化中心后,老师们利用专业知识,阐述了邪教理论知识的荒谬性和对于家庭的破坏性等内容,董姓女子面对着邪教对社会产生种种危害的铁证,终于恍然大悟,一天天的好转起来,最终回归了正常生活。董姓女子从转化中心“毕业”的那一天,其丈夫感动的握住两位导员的手说不出话,一步一回头的带着妻子回到家中,如今二人生活美满,家庭和睦。

郑老师告诉笔者,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一些极端的、狂热的邪教组织大肆宣扬“末日论”“转世论”,鼓吹超自然、超物质的神秘力量、骗取信徒钱财、制造恐怖事件甚至公然与政府武力对抗,手段极其恶劣。因此,郑老师和史老师总结了“四心”工作法,即爱心、责任心、耐心和决心,以帮助被邪教蛊惑的人员更好的转化,回归正常生活。

“邪教徒也是受害者,不能歧视他们,要关心体贴他们,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心,此即爱心;既然负责了邪教徒的转化,就要无微不至的帮扶救助,不能一放了之,此即责任心;部分邪教徒冥顽不化,需要多般努力,不能气馁,此即耐心,”反邪导员们的话掷地有声:“与邪教斗争到底,不能畏惧任何艰难险阻,也即是最重要的决心。想要做好反邪工作,一定离不开这四种心!”(蚌埠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