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反扒民警的上班早高峰【组图】

2019-07-30  来源:中安在线

民警在公交车站蹲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清晨6时15分,一个头发花白、衣着简朴、有些微驼的背影出现在百花井公交站牌,此时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来,但酷夏的热浪已经在空气中翻腾。不一会儿这个背影已经汗流浃背,期间好多辆公交车走走停停,他都没有上车,而是用眼睛时不时地扫视着过往行人和上下车的乘客,让人不禁感到有些怪异。

原来,他是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的一名反扒民警老冯,正在进行日常反扒巡逻。据他介绍,目前视频侦查支队有四个大队的警力每天都在进行常态化的反扒巡逻,从早上六点钟上班高峰到来前开始,一直到晚上八点的下班高峰期结束。

“早上群众上班,我们也上班;晚上群众下班回家,我们就要跟车反扒”。57岁的老冯已经在反扒民警的岗位上干了近20年,抓获嫌疑人超千人。

民警在公交车站蹲守

不论夏日酷暑还是冬季严寒,反扒民警一直守在这座城市的各个公交车,步行街,大型商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暗中保护市民的生命财产与安全。

这些反扒民警很多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同志,身着便衣,貌不惊人,但从警十几年的经验和眼力却是绝非等闲,他们可以从一个轻微的眼神,一个细小的动作,分析出这个人是否有盗窃嫌疑,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反扒民警会仔细观察,持续跟踪,待其实施犯罪的时候果断出击,人赃俱获。

民警抓获窃贼

民警抓获窃贼

7月25日上午8时,老冯回到单位,换上警服,完成交接班后,他将迎来几位特别的“客人”。“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9时许,市民丁大姐等6位市民举着一面鲜红的锦旗送上门来。

4天前的凌晨4点,老冯和同事在清溪路石大郢的城中村忍着蚊虫叮咬,高温中蹲守5个多小时,擒获嫌疑人汪某,现场缴获被盗电瓶24块,这其中就有丁大姐被盗的电瓶。“群众最痛恨什么违法犯罪,我们就重点打击什么违法犯罪”,老冯同时提醒市民,“电瓶车要尽量停放在有人看管或有摄像头的地方,离开及时上锁”。

在非上下班高峰的时间段,视频侦查支队的民警正在持续开展打击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用实际行动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更直接的安全感。(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金林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