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顺利完成《民事强制执行法》(学者建议稿)相关问题研究工作

2019-07-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主持召开起草组会议研究并通过《民事强制执行法(学者建议稿)相关问题研究报告》,及时完成了《民事强制执行法》(学者建议稿)相关问题研究工作。

今年6月初,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书面委托安徽高院对《民事强制执行法》(学者建议稿)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安徽高院接到研究任务后,首先制定研究工作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同志为组长,巡视员、副院长汪利民、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朱兆法为副组长及其他成员组成的起草组。在搜集现有规定、域外立法例及相关论文等资料,为相关问题研究提供较充分的理论论证和法律资源参考的基础上,起草组成员通过相互合作,研究探讨争议问题,反复论证,力争提交较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稿。为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稿,起草组向部分中基层法院下发研究报告稿,征求修改意见,并认真分析、吸纳中基层法院意见建议。期间召开了5次起草组成员会议,对相关问题及研究报告进行充分讨论,做好汇报和审议工作。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形成《民事强制执行法》(学者建议稿)相关问题研究报告,全文共26508字。该研究报告既注重域外立法经验的借鉴与吸收,又注重我国司法实际,围绕执行实践中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立法建议。并于6月26日经起草组会议研究通过,报送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

(操田力 高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