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连点成线”拓展“江淮普法行”活动覆盖面

2019-07-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使2019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有序开展,淮北市司法局、市法宣办积极探索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法举措,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以“十三项”系列活动为抓手,抓牢重点普法对象,抓实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拓展普法活动覆盖半径。

在普法体系构架方面,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制定“江淮普法行”之“普及行”活动方案,建立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扩大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江淮普法行”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立全线联动“大普法”工作格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在宪法学习宣传方面,下发文件安排部署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不断延伸宪法宣传领域,将“宪法六进”拓展为“宪法九进”。“宪法九进”主要是指宪法进机关,夯实基础树表率;宪法进村居,普法惠民解疑惑;宪法进校园,着眼未来护成长;宪法进企业,服务经济推发展;宪法进宗教,依法管理助融洽;宪法进家庭,知权晓义享安康;宪法进场所,传播正义保平安;宪法进军营,拥军优属促和谐;宪法进网络,占领阵地扬正气。

在普法范围延伸方面,市司法局采取“大普法”模式,在法律服务中普法,在纠纷调解中普法,在依法治理中普法,在刑罚执行中普法,在行政执法中普法,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服务、执法、司法全过程和各环节;市法宣办采取“普法+”模式,延伸普法末梢,基础是立足司法办案,重点是普及法律知识、建设法治文化,目标是传播法治能量、传递司法信心、传达法治声音、讲好普法故事,打造淮北特色普法名片,开启全域普法模式。

在普法任务清单方面,重点开展“十三项”活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一次宪法专题集体学习;各级法宣主管部门举办一次市、县(区)直机关宪法学习宣传报告会;组织参加全省领导干部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组织各级普法讲师团开展一轮宪法巡回宣讲活动;分级组织开展一场市、县(区)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利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普法阵地开展一次青少年法治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和招募2019年(暑期)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活动;组织首届淮北市“法治护航青春”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全市中小学征文活动;组织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第八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省级法治文化(法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申报和复核活动。

在普法阵地建设方面,通过“四大工程”打造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阵地群工程”: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先后打造“隋唐运河古镇”“杜集南山景区”“临涣城隍庙茶馆”“少年税校”等法治文化基地。“星形网工程”:巩固“一台一报一网”传统阵地,加强新媒体、新技术融合运用,全面实施法治宣传“三屏联动”。“精品树工程”:有计划地开展法治文学、法治小品、法治歌舞、法治戏曲等法治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和生产。“同心圆工程”: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圆心,以法治宣传联动为半径,画出法治文化同心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