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守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9-08-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7月31日,芜湖市法治宣传教育(守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成员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丽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剑峰主持会议。

会上,市司法局局长、市法宣办主任项丰年就2018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2019年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市检察院、市经信局、市总工会就本单位履职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事多,影响大,效果好,在各县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会议强调,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完成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后半程各项任务,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中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定工作信心,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准确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工作重点,加大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宪法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力度。落实普法责任,坚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并重,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努力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推进法治实践,广泛开展法治法律宣讲、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从显性教育向潜移默化转型。三是要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厘清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普法主体责任落实。完善普法工作考评考核机制,不断增强考评考核的激励作用和“指挥棒”功用。要加强工作保障,加强普法骨干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