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口没有“逃之夭夭” 宁国破获家族式古董诈骗案

2019-08-05  来源:中安在线

高速路口没有“逃之夭夭” 宁国破获家族式古董诈骗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30日10:13,在即将出宁国市的高速路口,心里忐忑不安,正匆忙赶路的3女1男突然愣在原地。等待他们的不是远方的潇洒自由,而是宁国市公安局的警察。同时,在不远处那辆他们欲乘坐逃跑的白色东风牌商务车里,前来接应的犯罪嫌疑人刘某也一同被铐住。

这是一起利用“假古董”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人员一行5个人系亲属关系,往来皖南地区团伙性流窜作案,作案地点常为医院、农贸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附近,作案对象通常为妇女、中老年人等,作案工具为形态各异的“作旧”工艺制品(常见为弥勒佛、菩萨等造型)。

家族式诈骗团伙利用假古董诈骗老年妇女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件由于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及强,涉案场所人员密集复杂,被骗对象多是自以为“捡漏捡宝”而不愿声张的人群,所以一直以来公安机关证据收集比较困难,与此同时嫌疑人活动日益嚣张。

为有效遏制街头侵害群众财产利益案件的发生,此案引起宁国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特巡警大队更是在日常的巡逻中,重点加大了对医院、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

7月30日上午8时25分,特巡警大队便衣队在市区步巡,一便衣民警突然在市区街道某拐角处发现有一伙人行为异常。“当时的户外温度高达37度,一伙人却围在一起许久,旁边几个路人也神色紧张。根据经验,这伙人需要格外注意!”果不其然,当其中一人正面露出来时,几名便衣一致确认,那是“花名在册”的古董诈骗嫌疑人。

此刻,在拐角这几名嫌疑人正在对一名老年妇女实施假古董诈骗。只见该诈骗团伙现场分工明确,有“托”,有人假装进行鉴定、有人负责假意抢购、有人盯梢放风……三名女嫌疑人围聚一起,两名男嫌疑人却分散周边,警惕性都很高。便衣警察小毛见状,第一时间呼叫增援,并固定证据。3分钟后,其余便衣民警陆续赶到指定地点。此时考虑到十字路口是车辆汇集,嫌疑人及自身的安全需要确保,大家商议蛰伏待动,先观察再说。但是突然增多的便衣引起了放哨人的警觉,狡猾的嫌疑人突然终止交易分散离开。

警方烈日蹲守发现嫌疑人有人接应

眼看着几个嫌疑人分散离开进入人员密集的农贸市场,现场便衣立即联系兄弟单位情报大队,寻求帮助,要求查找皖XX车辆的具体位置。通过协查确定,皖XX车辆停在某小区门口。便衣民警果断放弃跟踪,一方面减少嫌疑人警觉,一方面抽调警力前往皖XX车辆附近蹲守布控。

上午9时30分,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烈日下的蹲守,市8路公交车上下来一男子,便衣民警通过辨认,确定该男子为皖XX车辆的驾驶员。果不其然,只见该男子在皖XX车辆附近观望一番后,上车准备驾车离开。民警果断控制车辆及嫌疑人刘某,并将现场情况通报情报大队后,当即决定一边驾驶皖XX在南门桥菜市场附近作诱饵,另一边让情报大队继续侦查南门桥农贸市场附近公交车站台,在案发后乘坐8路公交的人员信息。

办案民警通过工作发现,涉案五名嫌疑人与9时许分乘3路、8路公交离开。“3路、8路公交开往方向均为出城高速!嫌疑人们又非本地人,其余4名嫌疑人很可能已经离开市区,前往公交底站为高速出口的地方等待刘某驾驶车辆接应!”现场一分析,便衣中队随即将该情况汇报给大队,请求警力跟随支援搜寻。随即,化妆为骑电瓶车路人、开汽车路人的民辅警分头在3路、8路站台一路盯梢,以防止嫌疑人中途转乘,部分警力早已集中在终点站。

高速路口没有逃之夭夭警方一举擒获五人

上午10时07分,一辆8路公交到站,嫌疑人赵某刚走下凉风阵阵的公交车,便瞬间心凉了。等待她的,是更加冰凉的“特供手链”;同样,在3路公交底站,也传来喜报,嫌疑人张某、徐某、刘某全部缉拿。至此,五名诈骗嫌疑人被全部抓获,现场没有任何损失和人员伤亡。

通过初步审讯,5名嫌疑人交代当日早上在宁国市区成功实施了3起诈骗,为积极寻找受害人线索,局公安对外发布警惕及寻找线索消息。截至目前,已有多名受害人在子女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报案,宣城周边县市已串并数十起案件,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许可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