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里装满了青少年法治情

2019-08-05  来源:法制网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 通讯员 汪洋

“我倡议,广大青少年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教育活动中去,学习了解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及违法的代价,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法治的天空下健康成长。”这是安徽省宿州二中学生陆昱竹近日在全市“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出的倡议。

“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教育活动是安徽省关工委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的一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自今年4月23日在安徽蚌埠学院启动以来,在全省各地逐步推开。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参加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

开展“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教育活动,是安徽省关工委长期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的升级版。多年来,安徽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带动法律宣传、实践体验等在广大青少年日常生活中成为常态。

“我们突出关工特色,彰显老少特点,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子,逐步形成了初具效应的法治宣传品牌。”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俊说,关工委始终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工作要求,坚持“法治宣传、法治实践、治法维权”工作方法,坚持“巩固、拓展、提升、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打造“法治关爱·护航成长”工作平台,不断提升活动水平、丰富活动内容、形成整体合力,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朝向更高水平迈进。

创新宣传载体

席清海原是合肥市包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担任过区法院院长、区委政法委书记,退休后担任区关工委主任。他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情有独钟。

利用区法院为合肥市辖区一审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管辖的特殊资源,委托公检法机关编写《青少年案例选编》,作为青少年普法辅导教材;

组织“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小小宣讲团”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在全区中小学征集法治儿歌、童谣等,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普法的积极性;

委托“五老”创作普法漫画《校园安全篇》《以案释法篇》,并制作成20块宣传展板,在全区各中小学及社区巡展;

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拟定零犯罪社区评选和验收标准,与街镇、居村探索矫正青少年帮扶,与区公、检、法、司协作拟定未成年人诉讼合适代理人,打造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等。

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席清海积极开动脑筋,努力创新举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可圈可点。

对于席清海来说,最具成就感的还是动漫《普法小先锋》的出版发行。《普法小先锋》是包河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青少年普法教育的一个品牌。

动漫《普法小先锋》遵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按照动漫《黑猫警长》的标准,历时5年,总投入150万元,由包河区关工委主导打造,是一部30集青少年普法教育片,自从在安徽科技频道开播以来,已在多家电视台播出,先后获得司法部、文化部等部委以及安徽省、合肥市有关部门颁发的各类奖30多项。

“我的工作经历,让我对青少年普法教育有着特殊的情感,把它看作是守住人生底线的教育。”席清海说,关工委的工作让自己更加意识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法治教育,让社会上少出一个“废品”或“次品”,关工委的工作就成功了。

“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教育活动启动后,席清海又开始了《普法小先锋》第二部的策划制作工作,拟制作以手机为载体的百集每集1分钟网络宣传片,力图进一步提升这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产品的品牌效应。

可见,“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教育活动的效应正在显现。

安徽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郎涛说,各地在教育活动中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等活动,推行法治副校长、法律工作者和各中小学结对子,为学校提供法律咨询,开办法治讲座,协助解决青少年学生碰到的法律问题;发挥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小小宣讲团”和“快乐学堂+”的模式,开设法治课堂,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融会到青少年学习、生活和娱乐中,努力创造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生态环境。

扎实教育成效

蚌埠市关工委有一个关心服刑人员的故事十分令人感怀。多年前,蚌埠市五河县关工委曾对全县19名服刑人员的家庭进行一次家访。101岁的张老太太是服刑人员张某的曾祖母,老人家看到家访人员非常激动,热泪盈眶,哽咽着说:“感谢党和政府,请捎话给娃,要安心改造,快快回来,奶奶在家等着他!”

这深深地触动了关工委这些老人的心,他们将家访到的服刑人员家庭等情况反馈给监狱,并进监开展帮教。

蚌埠市已经连续14年走进安徽省未成年犯管理、省强制戒毒所和市看守所,开展“法治关爱进高墙”帮教活动,帮教蚌埠籍违法失足青少年,对促进他们迷途知返,悔过自新起到了积极作用。

“高墙内的那些迷途羔羊也常常牵挂在广大‘五老’的心中。”蚌埠市关工委负责同志说,青少年违法犯罪,既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影响了他们家庭的幸福安宁,“法治关爱进高墙”帮教活动会一直开展下去。

说起蚌埠市关工委坚持了14年的“法治关爱进高墙”,始于原蚌埠市关工委主任柳东等老同志前往安徽省未管所等监所看望、了解未成年失足情况,深切感受到高墙内的那些失足未成年人,相对于青少年群体的其他人群,他们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和帮助。2003年,胡德新任市关工委主任延续了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

从2004年起,连续14年,他都要带队前往监所开展“法治关爱进高墙”帮教活动。多次召开县、区关工委主任、市综治办、司法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开展帮教违法失足青少年工作。每次去监所开展帮教活动,都邀请有关部门和热心公益事业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与各县区关工委的同志共同参与帮教活动。为提高帮教工作的针对性,在法规和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每次去监所帮教前,都主动与监所联系,了解蚌埠籍未成年服刑人员情况,根据监所提供的在教人员情况,组织县区关工委“五老”人员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对子女的嘱托。

“法治关爱进高墙”活动和帮教工作也受到了监狱的欢迎。安徽省未管所相关负责人说,关工委的帮教,对蚌埠籍服刑未成年人转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受到过不同层次的行政和减刑奖励,受奖面达70%,有45%的人减刑后提前出监,获得新生,回归社会。

发挥资源优势

在安徽高院有一种别样的“夕阳红”离退休法官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主要由邹邦胜等十名资深法官组成,以坚持服务青少年为主要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法治建设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为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用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安徽高院“夕阳红”离退休法官志愿服务队进农村、社区、校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办主题报告会30多场,惠及青少年5000多人。

安徽高院“夕阳红”离退休法官志愿服务队发挥自己长期在法院工作法律素养深厚特长,广泛调研、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察看、查阅案卷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了解当前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相关工作情况。参与制定《未成年人一审办案程序指引》《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庭审操作规范》等十余项未成年人刑事审判配套制度和全省127个少年法庭的建设工作,对完善未成年人刑事审判配套特色体系,形成符合安徽特点的多元化少年法庭审判组织格局贡献余热。

郎涛说,“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教育活动是安徽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升级版,将努力把青少年普法教育与主题教育、与经常性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把传统的和新生的教育形式,活动载体和平台引入到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不仅激发青少年参与普法教育的积极性,也丰富关工委的活动内容和载体,形成特色,不断开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争做青少年普法教育先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