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首次实现长三角跨域立案

2019-08-05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7月31日,安徽省歙县人民法院通过跨域立案系统,接收到从浙江宁波传来的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起诉材料,并予以当场立案。这是安徽省法院系统首次实现长三角跨域立案,标志着该省长三角跨域立案工作正式开启。

据了解,该案原告是浙江宁波一家保险公司,被告是歙县法院管辖的程某和歙县的一家保险公司。2018年9月,程某在宁波驾车因为一起交通事故负全责,宁波的保险公司代程某进行了赔偿。为行使代为追偿权,该公司欲前往歙县法院起诉两被告。

由于路途较远、适逢高温酷暑,在得知歙县法院已经开通长三角跨域立案功能后,宁波的保险公司就近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有关材料,再由该院把起诉材料上传给歙县法院,填写相关信息一并移送。通过跨域立案系统,歙县法院收到立案电子材料后,很快就当场予以立案。

“预计来回两天的奔波,1小时就搞定了,这个举措真好。”原告诉讼代理人夸赞说。

歙县法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实行跨域立案后,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准备起诉状和证据材料,就近选择法院办理立案接收手续,不受级别管辖、地域管辖的限制,可以享受到家门口法院诉讼的便利,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法院立案的工作效率。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部署,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统一建设跨域立案网上系统,7月底前,全省法院都要实现网上立案。安徽省高院将在与移动微法院对接的基础上,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人民法院网上业务工作规范》,对中、基层法院加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专项培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