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火灾现场 辅警冲进火场拎出煤气罐

2019-08-05  来源:合肥市公安局网站

“救救我,我家着火了,煤气罐还在里面!”7月26日上午9时许,从双庙出警回来的苏启雄在返回途中被一名小伙拦下。原来,不远处有一处活动板房着火,苏启雄停车后发现,失火的民屋上空铺设着移动电缆,为了避免火势继续扩大,年过六旬的他来不及思考便冲入民房,拎着煤气罐夺门而出。待扑救完毕,苏启雄和同事默默离开了现场。

当时,现场有一股呛人的烟味,整个屋子被黑烟缭绕着,外人很难靠近。苏启雄观察了房屋周围的情况,距离房屋不远的地方有一处移动光缆,如果屋内的煤气罐爆炸引发火势蔓延,势必会烧毁光缆造成更大的损失。

面对这样的险境,苏启雄当机立断,决定先进入屋内查看情况,看是否有可能将煤气罐移除,得知苏启雄要冒险,事主一家人再三劝阻,并表示他们已经拨打了消防救援电话,但苏启雄心中明白,庐江县救援中心距离这里路途遥远,消防救援人员到达这里少则半个小时。一旦煤气罐引爆,后果将不堪设想。

来不及等待,苏启雄捂着口鼻冲进了现场,他发现灶台和煤气罐之间连接着一个管道,如果把管道拆除就有可能把煤气罐移出。火场视线不好,他试图将管道扯掉,可事情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容易,经过好几次拉扯,他才将管道拆除,拎着煤气罐冲出了屋子。看到苏启雄安全出来,屋外等候的人才放下了悬着的心,和苏启雄一同投入到了救火当中。

活动板房得燃烧速度快得超出他们的想象,仅仅靠自来水管冲灭火源已经变得不太可能,苏启雄看到周围有个水塘,立即让所有人用水桶从水塘打水救火,自己则从农户家里借来水泵从池塘抽水灭火。经过半个小时的紧急抢救,活动板房的火最终被扑灭了,虽然房子已经被烧得不成样子,好在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对光缆造成伤害。

苏启雄是庐江县公安局矾山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从警几十年,苏启雄遇到过大大小小的火灾,这次拎起煤气罐冲出火灾现场,苏启雄说自己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尽快扑灭火灾。“咱啥大场面都见过,也就不害怕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