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一张请假条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19:19:15

老李的请假条已经在口袋里包出浆来了,可是他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拿出手。

老李其实不算老,今年刚满45岁。但是因为经常熬夜办案、处警,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原因,头发已经花白了,看上去不像45岁,倒像是54岁。老李从警25年了,根据规定,可享受年休假15天。老李从来没有休过假,今年,他想休一下。

老李的母亲两年前去世了,为了方便照顾父亲,老李把老爷子从乡下接过来一起住。但是老李每天上班早出晚归还要值班,陪伴老人的时间屈指可数,爱人刘倩是名医生,也是忙起来就顾不上回家,一个星期全家能在一起吃一顿饭都难。老爷子在这也没熟人,每天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整个人变得越发沉默。有一天刘倩回家早,发现电视没有信号,父亲还在那看了一个多小时,才觉着父亲精神状态不对。

刘倩孝顺,跟老李商量:请个公休,带老爷子旅旅游。老李也觉得不错,就跟父亲说了这事,父亲一开始摇头:“不去,你们都太忙了,还浪费钱。”想起以前父亲曾提起要带着母亲去他当年当兵的地方看一看,就说:“爸,您不是一直想去沈阳吗?我们一起去您当年‘战斗’过的地方转一圈,说不定还能碰上老战友呢。”

这一说,老爷子心动了。

老爷子心动了,老李就准备行动。

到政治处的FTP里打印出一张民警年休假表,填好之后,老李发愁了:这请假条,递不出去。所里本来警力就不足,前些日子小王心脏不好住进医院还没回来,这几天老胡母亲病重请假,全所把所长教导员都算上,也只4人参与值班,这个时候再去请假,实在张不开嘴,于是这请假条一放就是俩礼拜。

当刘倩又问起公休的事,看着父亲期待的眼神,老李终于鼓足了勇气,决定到办公室找所长签字。

刚敲开门,还没来得及说话,所长就从椅子上弹起来了:“走走走,出警!刚接到报警电话,一个老人死在家中了!”

老李和所长前脚刚到,刑警队后脚也跟着来了,法医鉴定,老人死亡时间至少在3天以上,因家中东西摆放整齐,尸体躺在床上,无任何打斗痕迹,初步排除案件。独居老人,86岁,床头还有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想想也知道是怎么死亡的。老李看过现场,有点心酸,他拿了只烟,深吸了一口,所长拍拍他的肩膀,老李说:“我想喝酒了。”这是老李的习惯,每次出现场看到尸体,总想喝点酒压压惊。

“行,明晚不值班,陪你搞两杯。”

“算了,好不容易不值班,早点回家陪陪老爷子。”

所长又拍了拍老李的肩膀,没说话。

第二天中午,接到一个老人跳楼的警,老李和所长的午饭刚端起来,立刻放下,出警去。一个70多岁的老人把自己锁在5楼阳台,作势要跳楼。老李和所长迅速来到五楼老人的家中,老人子女都在,一个中年人隔着阳台的门大喊:“爸,你这是干啥呀!赶紧回屋来!”

老李问:“你是他儿子吗?”那人点点头。

“那你有这阳台钥匙吗?”那人摇摇头。

这是一栋5层楼房,5楼上还有一个低矮的跃层阁楼,老李对所长使了个眼色,所长就明白了,做了一个“小心”的口型后开始对着老人喊话,吸引他注意力。

老李爬到阁楼上,趁着老人不注意,从阁楼阳台一跃而下,把老人一把抱住。所长看老李成功了,就在屋里踹门,试图将阳台门打开。

老人看见一帮人在拼命的踹门,心疼了:“别踹了,我有钥匙!”

又转头对死死抱住他的老李说:“小伙子,你别抱我那么紧,我不跳了,钥匙在我腰上别着呢,我来把门打开,别让他们把我的门踹坏了。”

老李听这话,松了口气,连一扇门都心疼,这老头压根不是真的想跳楼。

门打开后,大家立刻围上来,老李问:“老爷子干嘛想不开?”

“我活着没意思。”老人摆摆手表示不愿意说这个话题。

“怎么就没意思了?”老人儿子们急了,“我们每月定期给你生活费,你大老远的把我们几个喊回来,是想跳楼给我们看的吗?”

老人不说话,坐在沙发上望着阳台发愣。对这种情况老李实在是太有经验了,他把老人和儿子们隔开,开始慢条斯理地开导老人。

回所的路上,所长夸奖老李身手还像当年那样矫健。

年轻的辅警小赵却忍不住吐槽那跳楼的老人:“这不就是一活生生的‘苏大强’吗?”

“别瞎说!”老李敲了下小赵,“老年人就是老小孩,子女对父母关爱太少了,老人家自然要‘博眼球’‘求关注’,记住,他们要的是陪伴,而不是生活费。”小赵吐了吐舌头:“知道啦。”

下午所长把老李叫到办公室:“你找我有事吧?”

老李:“啊?没有啊。”

“那,这个是什么?”所长把磨得有点起毛的请假条掏出来。请假条是老李抱着跳楼老人时不小心掉下来的,所长捡到了。

老李有点不好意思,挠了挠所剩不多的头发:“所长,我知道我不该在这个时候请假,所里太缺人了……”

所长打断他:“哪儿来那么多废话,打开看看。”

审批一栏里赫然写着“同意”两个大字。

“所长……我这一走,所里就剩3个人了,怎么值班呀?”

“你看你这心操的,所里还有我呢,去吧,别让老人家等太久。再说了你只请了一个礼拜的假,我能顶得住。”

老李心里热热的:“所长,等我回来我也帮你顶一个礼拜,你也该休息休息,陪陪家人了。”

所长笑道:“就等你这句话呢。”

两人忍不住都乐了。(作者:淮南市八公山公安分局 王伟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