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我不睡觉,也要揪出那个扔垃圾的人”
两包垃圾从“天”降 一张废票露马脚
稿件来源:蚌埠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07 11:55:23

垃圾包中找到的火车票和香油瓶。照片由孙女士提供

近日,蚌埠琥珀新天地小区北苑发生惊险一幕,两包垃圾突然从天而降,差一点就砸到了正在回家的孙小晶女士一家,惊魂未定的孙女士气愤不已,发誓一定要找到高空抛物的居民,她报警之余,仔细翻看两包垃圾,终于通过一张废弃的火车票找到线索,经过民警调查,最终确定13号楼16楼的一名业主就是高空抛物者。目前,肇事业主已被警方批评教育,并写下保证书。

事发 孩子被吓得尿了裤子

“没有想到就在身边,两包垃圾一前一后扔下来,现在想想还害怕呢!”孙女士介绍,7月30日晚上10点20分左右,他和丈夫抱着2岁多的孩子从外面回到家,就在步行至家门时,突然身边一身巨响,感觉什么东西从高空坠落到旁边绿化带内,“时间瞬间凝固了”。

“声音特别响,我们站着不敢动,以为有人从楼上掉下来了,丈夫抱着孩子说不怕不怕。”孙女士说,当时看了绿化带内是一包垃圾,正准备谴责楼上扔垃圾居民时,又一包垃圾扔了下来,离抱在怀里的孩子只有半步之遥,几乎贴着脸掉下来,孩子当时吓得哇哇大哭,裤子都尿湿了,为了安全起见,防止再有垃圾扔下来,他们迅速抱着孩子跑到旁边。

孙女士说,孩子确实被吓坏了,两天来,经常啼哭不止,睡觉时常惊醒,垃圾从眼前砸在地上的声音,让人想想都害怕。

夜寻 翻垃圾找到蛛丝马迹

“楼上谁扔的垃圾,差点砸到人可知道?”惊魂未定的孙女士瑟瑟发抖,她朝楼上喊了几句并无人应答,这让她更加气愤,于是她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翻开扔下来的一包垃圾,希望能从里面找到线索。

垃圾袋里有冰酒酿的塑料包装盒、没有碎的玻璃香油瓶、各种包装袋和剩饭菜。孙女士心想,冰酒酿如果是外卖,应该有外卖单,但是并没有找到。她不灰心,不怕脏用手翻动油乎乎垃圾,终于又找到一张小纸片,仔细一看竟然是医保卡买药的单子,上面的名字隐约能看到。

“我不睡觉,也要揪出扔垃圾的那个人。”孙女士说,当时孩子哭的厉害,只翻了一袋垃圾就回家了,同时报了警。但回到家中,越想越气愤,心想如果不把这个人揪出来,肯定会继续扔垃圾,砸到人就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了。夜里11点多,孩子睡着,她再一次回到事发地,蹲在地上,在微弱的手电光照射下,继续翻起另外一包垃圾。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女士终于在垃圾袋中,找到一张湿漉漉的火车票,上面显示为7月27日青岛到合肥南的G244次高铁,乘客姓张,但并不知道是不是扔垃圾的业主。

调查 揪出高空扔垃圾业主

7月31日,接到报警的辖区派出所民警开始进行调查,他们根据孙女士提供的医保卡购药小票,来到所在的药店,但并没有找到上面的名字。随后,民警和孙女士一起,带着火车票,来到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火车票上的张姓男子的名字,就是住在13号楼16楼的一名业主。

“我们直接上门去找,刚开始他还不承认,后来看证据确凿,又说不知道垃圾里装的什么。”孙女士说,张某说一直在外地,刚刚回来,当天晚上并不是从家里扔的垃圾,而是将垃圾拎到楼道内,从楼道窗户扔出去的。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张某随后被带到派出所,经过批评教育后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写下保证书,保证以后再也不高空抛物了。

谴责 业主呼吁严肃处理

对此处理结果,孙女士和小区居民并不满意。孙女士表示,高空抛物是破坏小区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从16楼扔下两袋垃圾,别说是个香油瓶了,就是一个鸡蛋,也能把人砸晕了,所以对这个处理结果他们感觉太轻了,应当严肃处理。

琥珀新天地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徐渊介绍,小区已经发生多起高空扔垃圾的情况,万幸的是没有砸到人,这些扔垃圾的业主受到生活习惯和个人素质影响,根本意识不到严重的危害性,作为业委会只能通过楼长上门宣传,希望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同时希望社区和物业行动起来,加强高空抛物危害性的宣传。

现状 高空抛物危害大监管难

有数据表明: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来就会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来就可以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抛下来就可以砸破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

而一个拇指大的小石块,在4楼抛下时可能伤人头皮,而在25楼抛下时可能会让路人当场送命。空啤酒瓶在18楼以上的高度抛下,均可对人造成致命伤害。一个4厘米的铁钉在18楼抛下时,可能会直接插入楼下行人的脑袋里。

蚌埠市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郑凯先生介绍,很多高空抛物的居民都抱着侥幸的心理,为了少走两步路,直接从窗口将垃圾扔下去,以为就算砸到人,也很难找到自己,这是一种缺德的想法,给物业管理也带来很多麻烦,保洁人员发现楼下被扔了的垃圾,却根本找不到是谁扔的。因为取证太难,像琥珀新天地找到扔垃圾的业主,实属个例。

链接:在香港,高空抛物主要依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进行处理。该法规定“如有人自建筑物掉下任何东西,或容许任何东西自建筑物坠下,以致对在公众地方之内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险或损伤者,则掉下该东西或容许该东西坠下的人,即属犯罪,可处罚款一万港币及监禁6个月。如在任何建筑物或其部分进行兴建、修葺或粉饰工程的过程中,有人自该建筑物掉下任何东西,或容许任何东西自该建筑物坠下,以致对公众地方之内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险或损伤者,则该地盘的主要承建商以及进行有关兴建、修葺或粉饰工程的承建商,即属犯罪,可处罚款5万港币及监禁1年。”

记者手记

高空抛物是居民小区的重大安全隐患,犹如业主头上悬着的一把尖刀,不知何时就会有生命危险。回家途中的孙女士,虽然被吓得惊魂未定,强烈谴责抛物者,但是她却心系整个小区业主的安全,在警方调查之前,通过自己的努力查看垃圾袋中到底装的啥,有无有价值的线索。她在回家后,安顿好孩子,再次回到事发现场,顾不得垃圾臭气熏天和满手油污,终于翻到了一张废弃的火车票,让高空抛物的真相公之于世。

希望乱扔垃圾的业主张先生写的保证书能算数,从此收手,不再高空抛物。也告诫那些喜欢从楼上扔东西的业主,多点公德心。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要为自己图一时之快而酿成他人的悲剧。(陈昂)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