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警方半年拦截电诈资金1407万元

2019-08-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1至6月份,池州市反电诈中心电话拦截电信网络诈骗563起,拦截资金1407.5万元,冻结资金973.12万元。池州警方对案件进行梳理时发现,目前该市网络电信诈骗呈“三高两易”现象,即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网购付款退款诈骗三类网络电信诈骗发案高,受害人多为学生和待业者两类群体。

“学生、待业者防范意识不强、无稳定的收入来源、自由支配时间充裕,往往容易被网络电信诈骗嫌疑人盯上。”市反电诈心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贷款诈骗一般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散布低息无抵押贷款广告,以缴纳手术费、账户流水不足等为由骗取受害人账户信息及验证码实施诈骗;刷单诈骗是通过发短信、在QQ、微博的兼职群发布刷单兼职广告进行“钓鱼”,通过小额刷单及时返利骗取当事人信任,再多次以大额刷单且不退还钱财实施诈骗;网络退付款诈骗则是冒充网购平台或快递的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出现问题,需要退款,引诱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据介绍,冒充熟人诈骗、网络交友诈骗在该市虽发案少,一旦上当受骗则动辄被骗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元,属高损失案件。

今年3月8日,该市某投资公司出纳张某遭遇冒充领导QQ诈骗,被骗金额高达260余万元。该局贵池分局九华路派出所迅速立案,止付、冻结涉案账户5个,冻结涉案资金177万余元。后经大量工作,池州警方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并赴福建泉州实施抓捕。5月7日,4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至此,该特大网络电信诈骗团伙宣告覆灭。“这属于典型的冒充熟人诈骗,受害群体多为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出纳等财务人员等,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财务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市反电诈中心民警表示。而网络交友诈骗多以年轻单身女性为主,受害人通过网络交友认识男性“IT精英”“创业者”“富二代”等,被逐步取得信任后受骗。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池州市共接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情541起,立案482起,立案数同比上升83.97%,网络电信诈骗案呈大幅上升趋势。警方呼吁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切实提高防骗意识,发现被骗要立即报警,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江骏 华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