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君子为买毒品疯狂盗窃

——淮南市寿县警方破获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

2019-08-07  来源:淮河早报

男子蔡某吸毒成,为了弄钱购买毒品,自己在家苦练开锁技术,然后伙同朋友张某利用技术开锁进行入室盗窃,疯狂作案,最终双双落网。近日,淮南市寿县警方成功破获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破获案件16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技术开锁 猖狂盗贼多次作案得手

4月29日,寿县安丰镇一小区发生入室盗窃案,被害人家门、窗完好,室内无明显翻动痕迹,但是卧室衣柜里的8500元现金和一对价值6800元的黄金手镯却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寿县公安局安丰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技术开锁入室,作

案手法熟练,现场未留下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同时现场周围无任何监控视频可以调取。疯狂的盗贼毫无收敛,随后的5月、6月份,安丰镇及相邻的茶庵镇、炎刘镇相继又发生此类技术开锁盗窃案件十余起,被盗群众损失惨重,仅茶庵镇街道居民李某胜一家就在6月7日被偷走价值34000元的财物,包含24000元现金、10条香烟价值4000元以及一个黄金戒指、一条黄金项链、一颗转运珠。

视频追踪 成功锁定嫌犯作案轨迹

面对疯狂作案的盗贼,民警更加坚定了破案的决心。安丰派出所和县局刑侦大队安丰责任区刑警队的侦查员在细心勘查的同时,加大对上述案件现场视频侦査的力度,最终发现了2名作案人员的身影。民警通过“天网”系统对2人的行迹进行了追踪,然而2名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有意识的逃避监控,给侦查工作带来困难。

面对僵局,侦查民警顶住压力,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在前期掌握的大量线索的基础上精心绘制嫌疑人逃离路线,借助多种侦查手段,抽丝剥茧,逐步揭开2名犯罪嫌疑人的神秘面纱,准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蔡某强、张某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为后续抓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展开抓捕 2名作案人员相继落网

确定嫌疑人具体身份后,所队领导共同研究,精心制定抓捕方案,确保万无一失。7月1日抓捕行动正式展开,安丰派出所与安丰责任区刑警队兵分两路,一组警力前往合肥市,另一组警力前往六安市。在合肥、六安两地警方的配合下,7月1日21时许蔡某强在合肥市被抓获、7月2日7时许张某在六安落网。

两名嫌疑人前科累累,非常狡猾。面对民警的审讯,二人一开始百般抵赖、拒不交代,态度十分嚣张。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民警在强化审讯的同时,适时抛出相关证据,最终还是攻破了2人心理防线。蔡、张二人如实供诉了自4月份以来在寿县多个乡镇以及周边县市疯狂实施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其中仅在寿县范围就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嫌疑人供述完毕后,民警带领嫌疑人指认现场,围观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吸毒成瘾 为筹毒资苦练开锁技术

民警在抓获蔡某时,在其居所内发现了冰毒。原来蔡某有吸毒史,但由于最近毒品价格上涨,没有经济来源的蔡某没钱吸毒便动起了歪脑筋,想通过盗窃来筹钱,于是在家中苦练开锁技术,就是为了盗窃的时候不用撬门就能轻松入户还不容易被发现。在熟练掌握开锁技术后,蔡某便伙同通过玩网络游戏时认识的朋友张某实施作案,二人一拍即合,一个负责望风,一个负责开锁,并且屡屡得手。

据办案民警介绍,2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疯狂作案,聚敛了大量钱财,除去日常开销外,还利用犯罪所得于今年4月份购买了一辆宝马牌高档轿车。此外,蔡某平时还沉迷于观看网络直播,偷到钱财之后经常打赏女主播,出手相当阔绰。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深挖办理中。(王顶坤 傅磊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