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解民忧以实绩交答卷

2019-08-1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者按

社会平安向好的活力在基层,倾听百姓的心声,找准症结才能事半功倍。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机关以“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为载体,开展“五大一转”专项行动,全体民警走到群众中去,坚持民意引领、开门纳谏,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将群众的智慧转化为工作的招数,将群众的意见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以更加积极开放姿态争取人民群众理解支持,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和谐生活环境,推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实现平安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本报今天刊发合肥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以期产生示范效应,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本报通讯员 左晓坤 许正敏

盛夏,安徽合肥。

“您好,警方查酒驾,请配合,对着吹口气。”7月27日晚11时,针对夏季治安警情特点,合肥交警部门新一轮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行动在合肥1912街区开展。当晚共查处7名“酒司机”。

酒后驾驶一直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而此次专项打击行动正是合肥公安机关及时倾听群众呼声、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的缩影。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以“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为载体,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大提升”和“转作风、抓落实,强化基层基础”两个专项行动,即“五大一转”行动,出“实招”、用“硬招”,进一步提升公安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平安合肥向更高层次迈进。

“社会平安向好的活力在基层,倾听百姓的心声,找准症结才能事半功倍。开展‘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就是坚持民意引领、开门纳谏,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更加积极开放姿态争取人民群众理解支持,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和谐生活环境。”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马军说,从今年初合肥市公安机关开展“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以来,“五大一转”行动集中整治了人民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多”“推”“虚”“浮”问题,找准问题短板,全面排查群众感觉不满意、不安全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着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有效维护公共安全,进一步融洽和谐警民关系,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用大精力来办小案

“7月8日至14日,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共预警拦截电信诈骗案件1050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500多万元。”这是7月18日合肥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合肥警方”发布的最新一期反电诈战果。

针对电信诈骗这个让人民群众防不胜防的犯罪,合肥警方不仅严厉进行打击,在持续发布反电诈成果的同时,还广泛进行宣传网络购物诈骗套路分析、处警打击案例以及警方提示等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侵财犯罪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案件,合肥公安机关不会因为案件小而有丝毫懈怠,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小案当成大案一样来办。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抓获扒窃和盗窃“三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电瓶嫌疑人123人,追回被盗车辆23辆、电瓶136块,为群众挽回损失10多万元,并指导区(县、市)公安机关抓获盗窃“三车”、电瓶嫌疑人231人。

“以前破了案,群众就叫好,但现在破了案抓到犯罪嫌疑人,最多也只有80分。”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局长音卫东说,广大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期许,已经从希望“犯罪被及时打击”转变为期盼社会治安能“防患于未然”。比如电动自行车被偷后,能不能第一时间抓到偷窃者,破案后能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损失,看似小事的案件解决得好不好,成为社会治安好不好最直观的标准。

“五大一转”行动专项行动就是立足于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用“绣花功夫”直击群众反映的“微痛点”,把有限警力最大限度地推送到案件高发区域、治安复杂场所、治安混乱地区,让矛盾纠纷消泯于微处,把各类风险危害控制在低点。

用好作风来办好事

向人民报告,就是要走到群众身边当面报告警情,了解群众需求。

自合肥市公安局“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开展以来,从市局机关、警种部门到分县(市)局、基层所队,从领导干部到普通民警,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立足实际,到群众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掌握治安状况实情,开展大排查,找准问题短板,把工作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合肥市公安局局领导更是走在民警们的前面,马军就挑选了治安复杂的瑶海区华都社区进行包联,市局466名机关民警进社区,在包联小区亮身份、保平安、护稳定,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关键在于用好的作风来办好事,用实在的项目来办实事,将群众的智慧转化为工作的招数,将群众的意见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合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程俊说,集中整治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多”“推”“虚”“浮”问题,切实解决了公安机关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中不严不实不细问题。

按照“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要求,合肥市公安局各分县(市)公安局对辖区内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实现全年走访率不低于80%,见面率不低于30%,案件高发地区、治安混乱复杂地区实现100%;治安部门力争黄赌警情、可防性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40%、15%;刑侦部门要实现侵财案件破案和打处上升、发案和群众损失下降“两升两降”目标。

以扫黑除恶为龙头,合肥市公安局围绕突出违法犯罪和治安热点问题,深入组织开展专项打击和重点治乱行动,以严打整治带动社会治安环境整体改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合肥市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16.0%、10.6%,刑事拘留数同比上升39.2%。涉黄、涉赌、传销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4.5%、64.9%和25.5%。扒窃和盗窃“三车”、盗窃电瓶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0%。

“全面排查群众感觉不满意、不安全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着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有效维护公共安全。”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局长孙勇深有感触,向人民报告,广大群众十分欢迎,深化了警民共建,让群众知公安、懂公安、支持公安,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

用大作为来守平安

“堵了这么多年的省立医院(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不堵了,谢谢交警!”这是患者家属芮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消息,引来一串点赞。

说起到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就诊,患者最头痛的就是交通拥堵、停车难。针对这一难题,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庐阳大队主动对接医院、市政设计院、城管、住建等多家单位,召开10多次专题协调会,深度调研乱点原因。经过整治,医院周边交通环境明显好转,高峰时段车辆通行拥堵情况降低50%,周边道路通行效率提升70%。

“这是‘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活动中取得的沉甸甸的成果之一,我们共梳理出辖区11个堵点,正在逐步整改落实。”庐阳大队大队长王俊说。

通过对群众需求的梳理,合肥市公安局更加坚定地牵住基层基础这个“牛鼻子”。建立警种业务部门对口帮扶基层单位制度,推进机关民警到基层锻炼,争取增加一线辅警力量;组织开展市局机关和警种民警包片社区和综合警务站工作,确保机关部门、警种的二级机构领导每周半天时间下社区或者警务站,各级领导力争三分之一的时间进社区、站马路、到一线执勤、到街面巡逻,真正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细心的市民能够深切感受到合肥街头的变化,主要商圈都能看到闪烁的警灯。从第一家综合警务站在合肥高铁南站落成,包河万达、之心城、万象城等商圈附近的综合警务站陆续投入使用,再到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人口密集度大的回迁小区等区域的警务站相继落成。

按照“一个派出所一站”目标,逐步形成“派出所——综合警务站——社区警务室”的基层便民警务网络,合肥警方在城市主干道、窗口、车站、繁华闹市区建起了32个警务综合服务站,已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承担起“反恐处突、接警处警、巡逻防控、服务群众”四项任务,发挥警务站“屯警街面、快速反应、便民利民”的实战效能。

这些闪烁的三色警灯,仿佛守护平安的精灵,让回家的人们平安而归。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