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将法治宣传融入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

2019-08-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市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高站位、高标准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走心走实,以法治督察的方式来强化食品药品领域监督管理,用法治宣传合力来普及食品药品领域法律知识,为共同营造淮北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发挥了法治督察的强大合力。

无缝对接法治宣传融入专项督察

淮北市法宣办着眼于“大普法”工作体系建设,创新建立法治宣传融合机制,努力把每一次执法活动都打造成法治宣传的载体,每一名执法者培养成法治宣传员,每一次案件审理都变成一次普法教育的过程,让人民群众通过身边事、身边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淮北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在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专项督察过程中,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彩页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次。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督察过程中,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答复群众和商家咨询20余人次。

释法说理法治宣传助推专项督察

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淮北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会议,要求督察中释法、执法中普法,结合专项督察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并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告知行政相对人,并结合实地督察把法治宣传向基层延伸、向周边扩展。此次专项督察覆盖濉溪县和相山区的13个点,实现了法治宣传和政策宣讲“全覆盖”。同时,淮北市司法局、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宪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印制成宣传册、宣传单和宣传画,累计向群众和商家赠送3000余份。

丰富载体法治宣传环绕专项督察

淮北市积极打造“普法+融媒体+专项督察”法治宣传新格局,在《淮北日报》刊载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设置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例曝光台;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法治时空”“食品药品监管之声”栏目,开展以案释法宣传;在淮北普法网、“法韵淮北”微信公众号、“法韵淮北”官方微博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淮北市汇聚各执法单位普法力量,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合力,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再立新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徐敬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