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警德 强警智 练警能 铸警魂

2019-08-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余浩,二级英模张磊和左成亮;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吴其祥、革命烈士傅均,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宿州监狱民警武玉东;“全国模范法官”赵家忠;深圳市区勇擒劫匪的“中国好人”的郝飞飞、周坤……这些数不胜数的英雄模范都有一个响亮的母校:安徽警官职业学院。

作为安徽唯一的司法警官类高职院校,安徽警官学院为该省公、检、法、司等各级国家机关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仅向全省监狱戒毒单位输送的毕业生就达4000多名,其中绝大多数已成为安徽公、检、法和监狱戒毒单位的中坚力量。

今年,安徽警官学院再传喜讯——该校从今年起司法行政警察类5大专业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毕业生将通过公务员便捷通道,参加专门面向警官学院开展的人民警察录用考试,择优录用为监狱戒毒系统人民警察。这为安徽警官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培养区域性政法干警的摇篮增添了强大动力。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寄语安徽警官学院,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学历教育与干部教育培训并重,确立“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一年一个台阶,跨入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

目前,安徽警官学院在校学生规模达7800余人,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项评估获得“双优”,被确定为“全国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省级重点支持建设院校,进入全国同类院校第一方阵。

2000年6月,安徽警官职业技术学院由原安徽省司法学校、安徽省警官学校、安徽省政法干部学校三所省级重点中专学校合并组建,坐落在合肥的董铺湖畔,抓住全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重大机遇,专注于“警”字人才的培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方向,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一流的设施是创建一流高校的基础,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安徽警官学院院长胡来龙说,近年来,在省司法厅正确领导和教育厅指导下,警院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对警法技能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警法职业教育的前进方向,明确了“以生为本、办学为民”的办学理念和“立足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需求”的办学定位,坚持以“政治建校”为首的五项办学原则,警官学院从而迈上发展快车道。

安徽警官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需求,弘扬“警”字特色,全面落实警务化管理育人模式,增强了自身的办学实力,在校生规模最多时达到8100多人。以“立警德”为核心,以“强警智”为目标,以“练警能”为使命,以“铸警魂”为追求,着力培养学生坚定的政治品格、良好的警察素质,着力打造“警”字特色校园文化,形成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畅而有序、生动活泼的育人氛围,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优化模式提升质量

教学质量是关乎一所大学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安徽警官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教育理念,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带动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内涵建设。

在教学上,安徽警官学院积极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强化特色,突出重点,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构建专业建设评价机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确保教学建设优先地位,安徽警官学院着力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双向联系”制度,与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和各市司法局等政法单位合作,创建了“校局联盟、教学练战”“校局联动、学做融合”“基技结合、警经相济”等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各专业形成了包含基础素质课、专业核心能力课等“五大模块”课程体系,实现了课程结构和岗位任务无缝对接。

“我们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建设为抓手,院领导经常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指导教学工作,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安徽警官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昌说,近年来,安徽警官学院着力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主动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强化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运行、质量监控之间的有机融合,努力实现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高水平师资力量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也是一所大学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安徽警官学院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学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人才强校”战略和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的原则,以加强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与政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安徽警官学院不断拓宽办学视野,坚持学历教育与干部教育培训并重,确立“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自2012年以来,承办司法部、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等各级各类培训班数百期,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和安徽省政法系统提供服务和保障,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政治建校警法兼备

人才基地警营先锋

“发展是硬道理,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努力把警官学院建成区域性警法类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现代司法应用技术研发基地、全省乃至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创建特色鲜明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张国昌对警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目标是建立在深厚实力基础上的。近年来,安徽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年终就业率在93%以上,其中将近30%的毕业生被录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通过公务员考试圆了自己警察梦的安徽警院毕业生对母校充满着感恩:在每次招考前,学院还免费举办笔试、面试和体能强化训练辅导班,全方位为毕业生考试服务。

安徽警官学院始终坚持政治建校原则,一直重视加强大学生的德育教育,每年都针对大一新生开设感恩教育课,培养感恩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警察素质为核心的警务化管理育人模式,培养了广大学生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品质、乐于助人的习惯等,把警院学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精髓融入到了骨子里。

胡来龙说,随着国家公务员和人民警察招录政策的不断调整,从警官学院毕业的学生,并不能全部进入人民警察或公务员队伍,这就迫切需要警院改变思路,拓展毕业生就业途径。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安徽警官学院近年来大力实施的一项就业保障工程。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借助创业教育助推学生就业思路,成功解决了大批学生就业问题,获得了良好的就业“倍增效应”,每年都有一批毕业生选择通过自主创业而“自造饭碗”,造就了一大批创业典型。

“法律人才的苑圃、预备警官的摇篮”。伴着人们对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祝愿,正在向梦想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