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警航首次开展山地警犬投送训练 两只警犬黑贝和点点通过考核

2019-08-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某县发生一起紧急事件,嫌疑人逃窜至山区。”接到指令后,警用直升机迅速抵达现场,“嫌疑人”第一时间被“抓获”。这不是拍电影,而是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首次进行山地警犬空中投送飞行训练的现场。“克服山地地形、天气等复杂条件影响,此次训练既是对飞行员技术的考验,也是特警支队八大队两只警犬黑贝、点点的首次飞行投送训练。”据介绍,两只警犬和特警一起“从天而降”。

首次山地空投训练 特警警犬15分钟飞抵

8月8日上午,“某县发生一起紧急事件,嫌疑人逃窜至山区,即刻前往处置。”接到指令后,警用直升机预备起飞,五名特警队员携带警犬登机,15分钟后,抵达目标所在地,直升机平稳降落后,队员第一时间展开搜索,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此次训练模拟周边某县发生一起紧急案件,嫌疑人逃窜至山区藏匿。”警航大队飞行中队长范成政介绍,警用直升机接令后紧急起飞,并搭载警犬及作战人员,将人犬投送至嫌疑人藏匿山区进行搜捕。“山区的着陆点不好寻找,这也是训练的难点。”范成政说,山区地形、气象条件复杂,风力、风向多变,如何将飞机尽量地靠近核心区域投送特警队员,对飞行员技术是不小的挑战,“此次训练,我们模拟的是实战时最理想的情况,直升机落地后开启舱门,特警队员和警犬迅速进入目标区域执行搜捕任务。”

根据测算,直升机从骆岗机场起飞,与投送点直线距离约50公里,空中飞行时间为15分钟,接令反应时间约30分钟,总计用时45分钟,而地面驾车到达需1小时30分钟。“考虑前期准备及进山时间,警用直升机将效率提升约1倍,而且投送地点越远,地面交通越不便,警用直升机效能发挥越明显。”范成政表示。

此次山地空投是警航大队一系列实战化飞行训练的一项,着眼于突出警用直升机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快速高效、精准投送、受地形影响小的特点,充分挖掘探索警用直升机协同实战战法,扩大应用场景,服务实战,应用实战。

首次警犬乘机投送 “从天而降”完成任务

这次投送训练,除了对飞行员的考验,对首次参与的两只警犬更是极大考验。“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特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程红余介绍,黑贝(德国牧羊犬)是治安防暴犬,今年3岁半。同时参训的点点(史宾格犬),是一只3岁多的搜爆犬,“他们都是有两年多警龄的队员,可以说是‘过关斩将’后首次进行直升机远程投送实训。”

“他们(警犬)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闯过登机适应性训练、开机阶段和飞行阶段训练三个关卡。”程红余介绍,直升机机舱空间狭小密闭,警犬会比较抗拒,首先就要在直升机未启动的情况下,完成登机适应性训练,逐渐减少排斥和慌张。第一关通过后,将面临“开机阶段训练”,包括直升机螺旋桨转动带来的强大气流、震动和噪音,程红余介绍,闯过了这一关,也就成功了一大半,“很多警犬看到运转中的直升机,状态慌张,半步都不肯往前挪动。”他表示,在飞行的拉升和下降过程中,重力改变时,警犬的表现是否稳定,决定最终能否通过考核。

“能主动跳到机舱内,在开机阶段状态稳定,不会恐惧,不会乱窜,基本算考核合格。”程红余表示,治安防暴犬黑贝主要负责搜索和对嫌疑人的扑咬控制,同时考虑到嫌疑人可能携带爆炸物,由搜爆犬点点负责执行搜爆任务,“下机后,扑咬的积极性高,搜索的欲望非常好,按照既定目标搜捕到了嫌疑人,说明任务很成功。”(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