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老赵的30年巡线生涯

2019-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图①③ 烈日下,赵峰在合福铁路黄村特大桥巡查。

图② 赵峰在泾县黄田洋船屋祠堂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赵峰,上海铁路公安局合肥公安处泾县站派出所杨村警务室驻站民警。从警30余年时间,他先后获得南京处、合肥处3次嘉奖,获得南京处、合肥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上海铁路公安局十大高铁卫士等荣誉称号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本报通讯员 喻 超 任宏亮

一辆破旧的电瓶车,车上备着老虎钳、钢筋、刺丝滚笼……见到赵峰时,正在例行巡线的他向《法制日报》记者展示了每天的“全副武装”。

“巡线时发现护栏有破损、有缺口,马上就能补好扎紧,防止产生更大的安全隐患。”说话的间隙,赵峰注意到杨村村口涵洞旁护栏上的刺丝滚笼已经脱落,便戴上手套动作熟练地修补了起来。

30多年来,守护铁路沿线安全不容有误,已经刻在这名56岁的铁路民警骨子里,流淌在血液中。

赵峰所在的杨村警务室负责合福线K1197+127m至K1227+343m总共30公里的巡线工作以及十几名辅警的日常管理工作。警务室因地处山区,生活环境较差,停电、停水是常有的事。但是,不管是在崎岖的山路,还是在寂寞的荒原,每天天一亮,赵峰带领当班的辅警人员在沿线30公里的线路上山入乡村田间地角,一年365天,线路巡查工作从未间断,每天徒步至少10公里以上。

去年6月30日突降暴雨,赵峰巡查至合福线K1120+139m附近时,发现暴雨将榔桥镇白华村一段铁路护栏冲垮。为了防止暴雨造成更大的线路影响,他拼尽力气将护栏扶起,并第一时间向上级单位汇报现场情况,通知当地榔桥镇工作人员支援。冒雨奋战5个小时后,护栏终于修好,赵峰等人瘫坐在地上,累得爬不起来。

为了确保辖区铁路运输安全,杨村警务区还担负着闲散人员的清理工作。去年8月的一天中午,太阳炙烤着合福铁路。正在杨村警务区办公室内进行视频监控巡查的辅警老谢忽然发现合福铁路153公里900米处,有一男子在翻越栅栏。

赵峰敏感地意识到这个人极可能有自杀倾向。为了确保安全,赵峰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当他们到达时,该男子已进入铁路线,而不远处的信号灯已变为绿色,过不了多久就有火车通过。情况紧急,赵峰一边大声喊话,一边向通道门跑去。从通道门进入线路,赵峰立即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这名男子,并一把将他拽下了道心……几秒钟后,一列火车呼啸而过。

惊险过后,赵峰将这名男子带回警务区。经查,这名张姓男子因夫妻感情不和、家庭生活困难离家出走,看到铁路后萌生了轻生的念头。经过赵峰的一番法治教育,张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对自己危害铁路的行为表示歉意。不久,张某被家人接走。

细心的赵峰还是不放心,担心张某仍旧想不开。于是,赵峰又成了“心理医生”,隔三岔五就到张某家中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做他的思想工作,并将其列为重点人员予以关注。

“赵警长平均每个月都要来村里四五次,有时候到村委会,有时候自己在村里转转。”杨村村民王大爷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赵峰在村里无论遇到大人还是小孩都会主动搭话,有时还会给对方留下自己的名片,“村里人和赵警长很熟,只要遇到破坏铁路安全的人和事,都会打电话向他报告。”

赵峰经常深入村庄开展护路宣传,尤其是重点对沿线中小学校开展路外安全宣传,向师生们讲解高铁列车、线路与普速列车的不同之处,封闭式线路的特点以及安全性,告诫师生们千万不能破坏铁路防护网,更不能翻越高铁线路,高速运行的列车遇到障碍物会有不可估量的损失。

赵峰还与沿线学校老师、家长建立爱路护路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发一些铁路安全知识以及注意事项,告诫老师及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小孩,不要在高铁沿线逗留、玩耍,不能用石头击打列车或者翻越高铁防护网,同时,他以案说法,针对其他地区发生的危及铁路运行安全以及人身安全的事例进行说明,让大家认识到危害性,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杨村警务室远离城市的繁华,远离亲人朋友,陪伴老赵和他的辅警们只有寂寞的山川,一趟趟呼啸驶过的列车。

“说实话,工作中有太多问题困扰着我们线路民警,但想到成千上万的旅客能够安全出行,所有的不如意都烟消云散了。”赵峰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