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建立安徽省首个“合适成年人”库

2019-08-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8月21日上午,由淮南市教育体育局、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联合举办,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承办的淮南市“合适成年人”库启动仪式在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顺利开展。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琰、淮南市教育体育局法规科科长樊猛、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副局长高应才、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法制科科长姜珍、全市教育系统32名人民教师及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守望者”工作团队全体成员出席了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标志着安徽省首个“合适成年人”库正式建立,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32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成为该“合适成年人”库的首批入库成员。“合适成年人”库的建立旨在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首批入库的32名人民教师,是在全市教师队伍中遴选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且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较强社会责任感,热心未成年人工作,具有较强人际沟通能力、一定的社会阅历和较强的思想教育工作能力,热心公益并自愿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具有一定的法学、心理学相关知识,很多老师还是心理咨询师或拥有法律执业资格。

启动仪式首先由刘琰作了一个主题为《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刘检从一名检察官更从一位母亲的角度讲到:“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所有的孩子、祖国花朵能够远离犯罪的戕害、暴力的荼毒;我梦想有一天,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构筑一道严密的制度之网,庇佑孩子们免遭邪毒诱惑的滋扰,维护人之初心的善良。”

随后,樊猛和高应才分别从学校教育和公安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角度对“合适成年人”库建立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向首批入库“合适成年人”颁发了聘任证书。

启动仪式后,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检察官朱传娟对到场的首批“合适成年人”库成员进行了首次业务培训。根据法律规定,“合适成年人”是指除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以外的其他成年亲属,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或者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在法定代理人不能或不宜参与到诉讼活动中时,“合适成年人”为未成年当事人提供支持和法律帮助,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合适成年人”到场,有利于办案机关与未成年当事人的沟通,在询问讯问过程中保障未成年的权利,提高诉讼效率;有利于提高未成年当事人的口供证明力,提高供词的采纳率,能够有效的防范刑讯逼供、诱供等违法侦查的行为,是未成年人诉讼权利保障的坚实依托。同时,朱传娟和现场的“合适成年人”库人员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并表示,会在后续的工作中,逐步完善细节,以期更好地达到促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程序的规范化、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共同目标。

合适成年人简介及工作内容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在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办理中,对于涉案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无法到场或者不能不宜到场,且无其他成年亲属到场的,公、检、法机关应当通知合适成年人到场陪同涉案未成年人参与讯问、询问、法庭审判等刑事诉讼活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协助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安抚和思想帮教工作。

合适成年人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到场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消除紧张情绪,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在刑事诉讼中供述、陈述及证言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创建合适成年人库旨在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蔡亚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