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六”老民警夏文斌:坚守路面十八载 老骥伏枥志未已

2019-08-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从主要依靠步行,到拥有第一辆自行车;从长时间排队等公交车,到如今私家车说走就走……数十年间,我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在变,交通在变,交警守护城市畅通的心却始终不变。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夏文斌,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秀山大队副大队长,一名“奔六”的老交警,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在路上,用18年的默默守护见证了交通管理紧跟时代变迁的历史足迹!

18年一线坚守 交通安全教育始终不变

2001年,夏文斌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通警察。18年来,他迎朝阳、送晚霞,日复一日,始终如一,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时至今日,大家都知道,老夏有个习惯,就喜欢“压马路”。无论是上岗执勤,还是休假休息,他都要到路上转转看看。

只要一上岗,他就像上足了发条的钟摆。他黝黑的脸庞上散落着不少因长年风吹日晒形成的黑斑点,不大的眼睛在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时却炯炯有神。“您好,请将电动自行车往后退一点,注意不要越线!”夏末的太阳仍旧“活力四射”,一早就开始释放它的威力,上午7点多,天宝路与雨山路交叉路口也迎来了一天中交通最繁忙的时间点之一,夏文斌不时提醒越线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退到安全地带等红灯,叮嘱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在今年夏天文明创建过程中,夏文斌主动承包了这个大队辖区最宽阔、也没有任何树木遮阴的路口……

“以前,马鞍山的车没有那么多,人也没有那么多。”老夏的从警记忆,宛如21世纪以来马鞍山交通的变迁史。随着经济的发展,马鞍山的交通流量与人流量也越来越大,老夏认为,始终不变的是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奔六”老民警 老骥伏枥志未已

长期的摸爬滚打,让夏文斌具备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正是这些经验和能力,使得历任大队负责人始终把他当成“宝贝”,让他充当着大队道路交通管理的中流砥柱。大队对一些重大问题、重要决策,大队长总会事先找老夏商量,征求一下他的意见和建议。马向路与石山路路口增设红绿灯设施,大队就是倾听了老夏的意见建议,从而得以有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十几年来,夏文斌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爱戴。凭借这一优势,他常常帮同事协调解决难题。在今年开展的重点隐患车辆清零行动中,大队的清零清单中有一个让办事民警头疼的问题。一家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名下有两辆车逾期未年审,需要上门督办。可民警千方百计打听到这家公司时,得知它已倒闭关门多年。于是,办事民警向老夏求助。夏文斌带着办事民警一起,多方打听,总算找到了该公司原来的老板,并从他口中得知了两辆逾期未年审车辆的行踪线索。于是,夏文斌又带着办事民警走村访户,花了半个月时间,终于找到了这两辆车现在的车主,成功督办了车辆年审的事。(余萍 秦书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