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的知心大姐

2019-08-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在固镇县公安局巡防大队,有一位女领导特别受大家的欢迎。在大队警员的眼中,她是队里的后勤监督员,也是排忧解难的知心大姐,更是党和国家的好干部,她就是巡防大队教导员杨海秀。

8月21日上午,记者在巡防大队办公室见到了她,中等个头、说话干脆利落,一身警服给人以果敢干练之感。一番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她向记者聊起了自己的从警生涯。

杨海秀1996年毕业后进入警队,199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刑警大队、局政工科工作,现担任巡防大队教导员。从警23年来,杨海秀坦言自己做的都是分内之事,“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

人民警察为人民,杨海秀说到做到。2017年2月到巡防大队后,面对全新的岗位,杨海秀主动向年轻警员求教,很快就掌握了办案流程,并独自带队上路巡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今年5月的一天,巡防大队接到指令,要求现场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接到任务后,杨海秀立刻安排人员换上便装,自己和队友分头行动,展开抓捕行动。行动中,杨海秀正面与犯罪嫌疑人相遇,为了尽量拖住对方,她灵机一动制造“碰瓷”现场,成功和随后赶来的队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得到了队友和领导一致称赞。两年来,她共参与接处警500多起、案件办理53起、调解纠纷150余起,救助群众230人次,处置各类上访、闹丧事件18起。

作为具有高风险、高强度和高负荷的职业,民警不仅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也经常会遇到生活上的各种问题。为了缓解队员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杨海秀主动承担起心理辅导师的工作。

十九大安保期间,公安机关要求全员在岗在位,全队不间断地出警办案、武装巡逻、卡点执勤,一个月下来,大家都感到身心疲惫,个别人精神压力特别大。看到队员们个个“打蔫”,杨海秀运用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主动为队员做起了减压工作,一方面在大队组织开展心理减压拓展训练,另一方面找个别队员谈心,疏解他们积郁心中的疙瘩,成功帮助大家走出了情绪的阴霾。现在,杨海秀已经成为队里的知心大姐,队员只要有苦恼,第一时间就会去找她。

用真心对待工作,用爱心对待同事。作为一名巡防警察,杨海秀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是尽心、尽力、尽责地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为一方群众和社会换来稳定和安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贾铁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