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检察揭开特大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微博看相的“神秘面纱”

2019-08-3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了利用微博“看相大师”的特大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8月16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起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28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通过微博看相竟能诈骗上千万?到底是何手段让众多的被害人自愿掏“腰包”?经过侦查机关的大量调查取证终于揭开了该诈骗团伙背后的秘密。

案情回顾

2017年,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人先后组织犯罪团伙通过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犯罪团伙实行分工管理,分别设立“微博组”“微信组”“工作组”。 

首先微博组冒充大师发布微博称粉丝在微博下留图评论手相面相,大师将抽取互动高的粉丝给予免费看相点评。误导粉丝认为这是专业的大师,以博取粉丝的眼球。诈骗团伙还通过购买微博账号和刷粉丝数量等手段使其微博粉丝量疯狂增长,成为拥有千万粉丝的大V账号。然后利用微博私信与被害人(粉丝)取得联系后添加微信。 

被害人加上“大师”的微信后,微信组便以“大师”的身份与被害人聊天,以看相为由要求被害人提供面相和手相,接着假以被害人运势不好为借口,以转运为由,将从网上低价买来的手串等物品高价卖给被害人,谎称系开过光的,可以给被害人提升运势。针对男被害人首推财运或姻缘法事,如果是女被害人,则询问其是否堕胎过,如果曾有堕胎,就会称堕胎的孩子已成婴灵,向被害人推荐做超度婴灵法事。微信组的“看相大师”则视被害人的经济能力,以几百到几千不等的价格,让被害人随缘支付费用。部分诈骗团伙为了使被害人相信真的为其做法事,在买来的符上写下被害人姓名等信息,然后把假的做“法事”的视频发给被害人。紧接着,“看相大师”们会告诉被害人,法事完毕后急需立下牌位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又一次以数千元的价格诱骗被害人立牌位。 

诈骗团伙抓住被害人恐惧的心理和改变运势的想法一轮接着一轮地对广大网民实施封建迷信诈骗活动。其他六个犯罪团伙相继模仿犯罪嫌疑人陈某的作案手段,疯狂敛财。据不完全统计,该系列案件被害人已达上千余人,涉案金额已达上千万元,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成立专案组

案件侦破后,宁国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分管检察长率员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深挖彻查团伙其他犯罪成员。七个涉嫌网络电信诈骗的案件提请审查批捕后,第一检察部所有检察官立即成立专案组,检察官们迅速阅卷、制作提纲、外地提讯、查阅资料、引导补证。对案情的事实和证据层层把关,并适用宽严相济政策,对主观恶性小,加入时间短且获利少的从犯从宽处理。办案期间,分管检察长召集参与办案的检察官们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与会人员围绕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有无社会危害性等方面充分论证。最终,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对涉嫌诈骗犯罪的2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此次利用网络封建迷信实施电信诈骗的系列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宁国市人民检察院为提高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质效,探索建立专案组,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既突出了检察官的主体地位又发挥了集体的智慧优势,对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保障案件办理质量,提升检察官办案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查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