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为民落实到每个环节

2019-09-03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近年来,安徽省不断深化公证改革,将公证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范畴,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规范执业,公证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证业务稳步拓展,公证质量显著提高,公证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公证的影响力、公信力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公证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法治安徽建设的重要力量。

“我们把公证工作深度融入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之中,不断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动力,通过创品牌、树形象、增效能、强素质、拓领域,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推动公证工作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说,经过不懈努力,安徽公证工作初步显现出行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把服务为民落实到公证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

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 安徽公证在行动”系列活动,组织公证行业宣誓活动,举办公证行业党建研修班……这些党建元素,折射了安徽公证工作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的底色。

近年来,安徽省公证行业切实把公证行业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 安徽公证在行动”系列活动、举办全省公证行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公证人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端正执业理念,夯实公证行业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

“全省公证行业始终把开展党建工作与公证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任,确保公证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孔胜说,通过积极探索符合公证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健全公证机构党组织,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在保证执业方向、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执业监督等方面,发挥党员表率和公证机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公证行业党建工作持续向前推进。

安徽省司法厅还将党建设工作纳入行业管理之中,把支部标准化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推进日常工作的规范化。充分发挥公证行业党组织模范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公证工作发展的强大力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素质、宗旨意识和执业作风。

改革创新全面服务发展

有这样一组数据足以反映安徽公证改革发展惊艳一笔。

这组数据显示:

4年来,安徽公证行业办理公证事项172.7万件,其中办理国内公证事项147.4万件(涉港澳台公证事项1.1万件),办理涉外公证事项25.3万件,公证类型发展到100多种,公证文书发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4年来,安徽省公证机构办理金融风险防控公证事项12.5万件,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公证事项4.7万件,着力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

4年来,安徽公证机构办理司法辅助事务1.5万件,办理赋予强制执行债权文书公证3.2万件,出具执行证书3003件,有效减轻人民法院诉讼压力;

4年来,安徽公证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153件,涉老年人公证公益服务10918件,涉妇女儿童公证公益服务9269件,减免公证费近千万元,提升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

近年来,安徽公证行业和广大会员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主动服务全省五大发展行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金融体制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民间资本融通等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更好地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提供优质高效公证法律服务。

“我们突出公证改革创新,激发了公证工作内生活力。”安徽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负责人说,准确把握现阶段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任务,持续深入推动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公证改革取得实效。

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公证体制改革,安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公证体制改革部署要求,省司法厅协调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措施,全面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推进事业体制公证机构机制创新优化,重点落实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企业化财务管理和编制备案制等政策,激发公证行业发展新活力。

截至去年底,安徽现有公证机构85家,82家改制为事业体制,并采取新设立和整体转制方式设立3家合作制公证机构,顺利完成司法部确定的安徽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改革任务。

全面推行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是安徽公证改革的重要一环。在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基础上,安徽省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证便民惠民,对公证机构执业区域进行调整,对107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全面推行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把不该群众提供的坚决排除在清单之外,以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试点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10多万件,切实做到简环节、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

规范执业严把质量红线

为适应日益增长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安徽公证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教育和规范并举,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倡导和推动公证机构采取公开招考、社会招聘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引进合格公证人才,优化公证处人员结构和知识结构;支持、指导通过考核任职或者从市级公证机构选派人员到缺员机构、公证员执业机构变更、继续从事公证执业等措施,协调解决部分公证处人员不足问题。

“我们从公证行业和公证员办证实际需要出发,以构建行之有效的多元化培训体系为目标,大力推进公证培训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完善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公证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安徽省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四年来先后举办公证新兴业务培训班、新任公证员公证实习人员及公证员助理岗前培训等14次,培训公证管理人员、公证员、公证行辅人员1700余人次,涌现出了一批开拓创新、科学管理、文明服务、业绩突出的公证处和一批政治坚定、道德高尚、业务精通、甘于奉献的公证员。

针对近年来公证行业出现的问题,安徽公证行业以“完善行业制度、规范执业行为、提升公证质量”的目标,严格落实公证执业“五不准”要求,加大行业自律管理力度,推动公证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制度体系,完善公证执业监管体系,修订公证卷宗质量检查评定办法和标准,试行公证当事人承诺制,进一步完善省、市、县、公证机构四级公证质量监管体系,健全完善重大、疑难、新型公证事项集体研究和请示报告等规章制度,实现公证质量运行规范化、执业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推进公证信息化深度应用,实现了公证事项全员全案全流程信息化应用。

据统计,近4年来,安徽省公证协会先后开展公证卷宗集中检查、公证质量巡查9次,抽查公证卷宗1.3万件,实现公证机构、执业公证员和重点公证事项全覆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