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不曾忘记的誓言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04 20:19:16

在路过训练场时,祥子发现刚入警的新警正在练习擒拿格斗。标准的格斗式站姿,快速出拳,配合着铿锵有力的喊声,一股青春活力的气息立刻感染了祥子。多年前在部队,祥子也如他们一样,烈日之下,挥不尽的汗水,却依旧不停的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没有人喊过苦,没有人喊过累,争当“尖兵”的理念已深深刻进骨子里。

祥子是部队退伍再报考警校入警的,对于警校的那一套规范化实操技能,可以说是手到擒来。部队的磨炼让祥子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每次看到自己的成绩,祥子感谢那段不可磨灭的魔鬼训练。

那日小雨。闷热的天气就像一只手扼住了脖子,呼吸都带着炙热感。而祥子一行人穿梭在山林之间,脚下泥泞的山路更是让人举步维艰。五公里的武装越野考核,每个人的双腿都如注铅似的机械式运动,没有人多说一句话,仿佛一个字都会耗费自己体力一样。“啪”的一声,祥子清脆地摔在泥地里,一脸的泥浆,双臂支撑着地面想爬起来,却在不听使唤地抖动。好强的祥子第一次有了放弃的念头。翻坐在泥水中,大口地呼吸着湿热的空气,内心挣扎着想着,真想这样坐着不动。

突然,双臂被架起,身体仿佛变轻了。睁开眼才发现,班长和战友已经分担了自己的装备,并架着自己站了起来。没有人有多余的体力去分担他人的装备,哪怕是一根笔。祥子粗鲁的从班长手中抢回自己的装备。“班长,我能行。”班长喘着粗气拍着祥子的肩膀,“那就跟上来,新兵蛋子。”祥子虽然被喊成新兵蛋子,但是班长的话语让他又重新整装出发。没有人愿意放弃,也没有人愿意成为他人的拖累,有的只是集体的荣誉和当初铮铮的誓言。

当初部队“尖兵”的祥子,现已成为警营的岗位标兵,几十年如一日的调解邻里纠纷,不分昼夜地日查夜巡,天罗地网的便衣埋伏,积时累日地蹲点抓捕,祥子的付出不为别的,只是不想辜负自己的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者:淮南市淮舜分局情报大队 熊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