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公安痕迹检验发展变迁的夏繁荣: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就行

2019-09-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一起案件的现场指纹,以前需要四五个人拿着放大镜花一个多月时间比对;如今,通过电脑,最快一天就能出结果……马鞍山市当涂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室主任夏繁荣见证了公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他说,祖国的繁荣昌盛,有力推动了公安信息化快速发展,让从事痕迹检验工作的民警如虎添翼,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见证带来公安信息技术发展

1998年,夏繁荣加入公安队伍。从事公安工作21年,夏繁荣一直在刑警大队,并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工作条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刚工作时,查询信息还得回单位,现在人手一部警务通,非常方便。”在夏繁荣的记忆里,过去破案手段比较单一,基本上靠指纹和足迹,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破案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

2012年起,夏繁荣专职从事指纹比对工作,至今他先后利用指纹信息破案700余起。“信息技术给公安工作带来了跨越式发展。”夏繁荣感慨地说。

指纹比对破获十二年积案

2014年,市公安局在全市刑侦部门启动命案积案指纹破案专项行动。由于这些案件现场指纹的条件均较差,且变型较大,比对难度很大。夏繁荣将案件现场指纹输入NEC自动识别系统,逐一甄别。

历时两个多月,夏繁荣在NEC系统甄别中突然发现一指纹与一起案件现场出现指纹极其相似。他马上进行仔细核查,并得到了确认。经市公安局及省公安厅专家复核,认定同一,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就此浮出水面。20天后,赵某某被擒获。

经审讯,赵某某对犯罪事实如实作了交代。至此,沉积十二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就行”

指纹比对除了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更是一门技术活。

在每次勘察过程中,哪怕只是一片树叶、一根毛发、一滴血迹……他总是用心去感受。结合工作实践,他创造性地总结出一套通过勘查外围现场获取证据揭示犯罪的新方法,主持完成了《外围现场痕迹物证特点研究》科研课题,并发表《浅谈外围现场的痕迹物证》等多篇学术论文。

2018年6月,当涂县公安局成立夏繁荣工作室,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夏繁荣工作团队”。夏繁荣不仅关注本单位刑事技术的进步,还为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博望分局培养了专职指纹比对人才10余人。

多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对此,夏繁荣很淡然,“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就行!”(吴军 李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