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饰成大V冒充“大师”骗钱 7个团伙被宁国警方打掉

2019-09-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通过粉丝量百万甚至千万的微博“大V”号吸引受害人,再利用微信号冒充“大师”行骗。宁国警方日前历经数月缜密侦查,成功侦破特大系列网络迷信诈骗案,并一举打掉7 个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00 名,涉案金额逾5000 万元,受害人达几千人。8 月30 日,宁国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请陈某云等人特大网络迷信诈骗案的受害人到自己所在地的警方报案。

可疑地址牵出百人诈骗团伙

今年5 月,宁国警方网安部门在工作中获悉,有网民举报称疑似遭遇网络骗局,损失万余元。据报案的网民反映,其关注了有400 多万粉丝的某微博“大V”后,被“大师”说自己运势不好,需要订购某知名寺庙的转运法器。随后,该网民微信支付万元却发现所谓“法器”寄出地址并非是知名寺庙所在的地址,而是“安徽宣城”。

接举报线索后,宁国警方随即展开调查,涉案团伙的主要嫌疑人为宁国男子章某,而且以章某为骨干成员的涉案团伙仅是“冰山一角”。专案组历经多日缜密侦查,初步掌握了陈某云、章某等7 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违法犯罪事实。至此,打着传媒公司幌子并从事网络诈骗的7个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7 月10 日,宁国警方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抓捕行动,分赴安徽黄山、浙江安吉以及宁国市区实施秘密抓捕,当场抓获72 名涉案人员。在强大的攻势面前,其余28 名涉案人员也悉数到案。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昨天从宁国警方了解到,该系列案件受害人达几千人,涉案金额逾5000 万元。据警方调查,目前掌握的受害人被骗金额最高的达13万元,最少的也有几百元。

用千万粉丝微博吸引受害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33 岁的陈某云只有初中文化,两年前发现网络算命的“商机”,于是组织人员经营。为了逃避警方打击,陈某云事先成立文化传媒公司,并以此为幌子,组织发展亲朋好友加入。

作案时,他们事先针对某明星离异等社会热点事件,通过微博大V 号发布面相、运势类的评论,吸引粉丝关注后再组织同伙跟帖。一旦收到粉丝咨询,微博组的嫌疑人会马上推送给微信组的同伙,最终利用微信冒充“大师”指点迷津、做法事等手段诈骗钱财。受害人所收到的佛珠、法器大多数是在网上淘来的,价值仅几块钱、几十块钱,嫌疑人却谎称“开光”了,以十倍、几十倍的价格出售。且据嫌疑人交代,所谓的“做法事”其实就在阁楼内摆个佛龛,然后拍虚假视频,发送给受害人以证明“做了法事”。嫌疑人还再三叮嘱受害人立即删除视频,切勿点击打开,否则会厄运缠身。这样,受害人根本不知道他们到底做了怎样的“法事”。

据宁国警方介绍,这次侦破的案件中,涉及到微博“大V”号就有60 余个,粉丝量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最高甚至达千万以上。

两年非法获利600多万元

据警方介绍,短短两年时间,陈某云就非法获利600 多万元。而获知陈某云短期内突然暴富,好友章某、朱某松、王某、朱某彬等其余6 名犯罪团伙骨干也纷纷“取经”并效仿,6 个诈骗团伙也应运而生。在章某、朱某松、王某、朱某彬等人的面前,陈某云俨然如“师父”。

在这些犯罪团伙中,微博组人员工资固定,月薪几千元;而微信组冒充“大师”的人员有“提成”,非法获利可观。冒充“大师”的嫌疑人向某,原本是一名理发师。据办案民警介绍,团伙新加入的人员第一个月要学习培训,掌握“术语”。等入门后,再开始按分工行骗。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昨天从宁国警方了解到,8 月中旬,陈某云、章某等28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宁国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其余70 余名涉案人员已被宁国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 月30 日,宁国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请全国各地的受害人到自己所在地的警方报案。(高鹏 曹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