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你有多久没有仰望过星空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04 20:19:16

这个周二,我们局机关的一组备勤民警到县里南路的一个派出所协助开展相关信息采集工作。由于村民们基本上都是白天外出劳作挣钱,天黑了家里才有人,所里便安排大家利用晚上的时间到各个村民小组上户采集。

我跟所里的陈教导员一起到一个名叫“梨源”的村民小组进行采集,这个村民小组离派出所倒是很近,驱车约十分钟后,走三公里的小路便到了,一眼望去,不过十几户人家,稀稀疏疏地散落在山坳里。走在弯曲悠长的小路上,四周望去都是黑压压的山,不时传来不知名的鸟叫声和虫叫声,想到下车前驾驶员海哥开玩笑说,“小张,你带没带强光手电?山里蛇多,小心遇上出来散步的蛇哦!”我的心不由得一紧,白天在办公室已经够忙的了,晚上还得到这么偏僻的乡下来加班干活,自己与村民方言不通,信息采集业务又不熟,我咋这么悲催?经验丰富的陈教一眼就看穿了我的心思,笑着说,“小张,你别害怕,想我年轻时在农村派出所那是常年走夜路的,很多时候还是一个人。采集信息这个工作没什么难度的,关键是把宣传解释工作做到位,村民们知道我们是来给老百姓办实事,都会配合的。”陈教一边开着手电打光,一边同我说着他年轻时在乡下的有趣经历,不一会儿功夫我们便到了梨源组。

这个时候,村民们大多都正在家里忙着淘米做饭,陈教一进农户家里,便用娴熟的方言与村民拉家常,村民们也都非常热情,二话不说搬出板凳让我们歇息,知道我们的来意后也都很配合地进行采集。填写信息的时候,由于信号不好,移动警务通完全发挥不了作用,村民们立即翻找出身份证让我誊写基本信息,有的村民怕灯光太暗影响我视线,还很贴心地拿出手电为我照明。虽然听不太懂陈教与村民们的对话,但我完全能感受到大家的淳朴和善良。本该是我们感谢村民的配合,让我们能很快完成采集任务,可村民们却一个劲地向我们说着谢谢、辛苦了,还帮着我们向左邻右舍的村民作宣传解释,热心地告诉我们哪一户在家,哪一户外出务工,以免我们“走弯路”。夜幕里,暑气还没有完全消散,我和陈教早已汗流浃背,可我竟一点儿都不觉辛苦,收获感十足。走在回去的路上,山里的风扑面而来,无比凉爽,不自觉地抬头望望天空,这星空就像一张深蓝色的大幕布里嵌满了一颗颗闪闪发光的钻石,走在漫漫星空下,顿觉周围的一切恬静美好,连鸟叫声虫叫声都与这夜色如此呼应和谐。

细细想来,我已经很久没有抬头望过星空了,虽然习惯了每天埋头工作,却已忘记这忙忙碌碌究竟是为了什么,所以才会有来时的埋怨与不安吧。在这偏僻的小村落里,每一扇亮着的窗户里都是一户为了生活踏踏实实奔波着的家庭,他们日出而作、日落才归,比我们辛苦却感恩地说着“你们辛苦了”;他们回来时早已饥肠辘辘,却停下忙着做羹饭的双手来配合我们完成工作,这样一群简单、淳朴、善良的人们,为他们守护和服务,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啊。看着前面大步向前的陈教的背影,他早已记不清自己是第多少趟走在这乡间的夜色里了吧,这就是基层民警的常态,与他们相比,我又有何好埋怨呢?

不一会儿,我们走出了梨源组,来到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上,路两边的人家亮着灯,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门口乘凉。“小张,这里人还挺多,要不咱们再跑几家?”“好的,陈教!”说罢,我们又迈进了村民家中。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仰望过星空了呢?停下埋头向前的脚步,静下心看看那美丽的星空吧,或许,再前进会有不一样的心境。(祁门县公安局 张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