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检察院:助力地方立法 督促规范养犬

2019-09-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9月3日,从市人民检察院获悉,马鞍山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地方立法,督促规范养犬制发检察建议。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在履职中发现,广大市民对市区宠物犬只管理反响很大,不文明养犬行为对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秩序带来较大影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在充分论证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并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同意,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将该起案件作为“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花山区人民检察院、雨山区人民检察院作为马鞍山市市区犬只管理公益诉讼案件承办基层检察院,收到案件线索后,积极开展工作,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干警们调研了多个社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养犬群体和不养犬群体分别进行调研,搜集案件相关证据材料。同时,走访相关行政机关,了解目前该市犬只饲养现状以及犬只管理现状,听取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总结犬只管理主要问题。

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统一协调指挥,先后三次召开两级检察院犬只管理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分别进行广泛动员、工作推进、收口攻坚,指导各基层检察院根据相关规定,分别向对养犬活动负有法定监管职责的公安分局和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巡查,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依法予以处理。各单位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均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支持和肯定,表示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犬只管理工作。(刘芳 李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