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创新举措惩教结合 优化路口交通秩序

2019-09-06  来源:淮南日报

朋友圈自我曝光、批评教育、罚款……连日来,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声势浩大的严管路口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打出一套创意十足的“组合拳”,让违法者脸红、出汗,力促市民养成良好出行习惯,进一步促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集中力量,让路口交通严起来

为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自今年8月起至年底,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严管路口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主动礼让行人、非机动车不在规定区域停放待行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人乱闯红灯及不从斑马线通行等不守法、不文明行为,交警支队通过集中辖区优势警力,逐个路口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路口交通组织,完善路口交通设施,提高路口交通管理水平。

据了解,首批13个严管路口分别为:田家庵区陈家岗路口、交行路口、立交桥南路口、老市委路口、市体育文化中心路口;高新区淮河大道与民惠街交口;大通区洞山东路居仁村路口;潘集区长江路与天柱山路交汇口;谢家集区卧龙山路与蔡新路交汇口;八公山区八仙街路口;毛集实验区G345国道与花家湖大道交汇口;凤台县凤城大道与明珠路交汇口;寿县寿春路与蔡寿路交汇口。

创新举措,让遵规守法多起来

9月2日下午,记者在陈家岗严管路口看到,多名交警根据分工不同,或在斑马线前方引导市民有序通行,或在机动车道一侧拦查在机动车道行驶的非机动车,或在执法站内对违法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执法过程中,民警创新执法形式,根据不同违法行为人的违法程度、违法性质,做出更具执法效果的处罚措施。其中,朋友圈集点赞就是一项新举措。“我们会根据违法当事人的实际情况,让其在朋友圈内发布自己的违法事实,表明悔过态度,然后根据点赞情况予以教育放行。”当天参与执法行动的交警支队宣教科民警介绍说,处罚不是最终目的,交警部门就是希望通过各类执法措施,督促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秩序。

目前,“路口死守、违法必究”已成为交警部门在首批13个严管路口施行的执法准则。一位在机动车道骑行电动车受到处罚的市民后悔表示,以前自己没把交通法规当回事,总想着和交警“打游击”,现在交警换了“新招”,接连受到了两次处罚并接受了教育,今后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

惩教并举,让安全知识传起来

市交警支队高度重视严管路口相关行动,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大队需在每个严管路口设置行人、非机动车处罚点,摆放交通法规展板,配备高音喇叭,循环播放交通安全知识,让执法站成为交通法规宣传站。整治期间,机动车右转弯时未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越过停止线等候、闯红灯,行人闯红灯、越过停止线、过路口未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均为重点严查严处情况。对违法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民警将依据有关法规给予批评教育及50元罚款等处罚。(记者 陈崇韧 通讯员 郭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