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芜湖市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把脉

2019-09-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随着近年来民营企业取得长足的发展,芜湖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民营企业的各类刑事犯罪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弋江区检察院2018年办理的案件数达到2013年的3倍以上,触及的罪名更是众多,如合同诈骗、骗取货款、假冒注册商标、挪用资金、盗窃诈骗等,民营企业人员涉嫌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也不容小觑。

那么,如何保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一个重要环节。

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强民营企业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力度,8月30日下午,弋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烨应邀来到芜湖市新兴上市企业——“三只松鼠”开展了一场题为“以案为鉴,廉洁伴我行”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座。该公司中层以上共计20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从“民营企业有没有职务犯罪”、“民营企业易发的职务犯罪”、“民营企业职务犯罪的危害”三方面进行讲解,结合检察机关查办的涉企犯罪案件剖析发案规律,帮助提高经营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通过面对面提问,针对企业员工们想了解的法律知识现场解答。观众反应热烈,取得良好的效果。

此次职务犯罪预防讲座是弋江区检察院利用“松鼠检署”这一平台,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的一次实践。

今后,弋江区检察院会综合运用案例剖析、旁听庭审、课题研究等方式,促进企业和员工强化依法经营和防控法律风险的意识,并阶段性结合企业有关法律需求开展交流,提高对涉企犯罪发生规律的认识,降低涉企犯罪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