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以来安徽共抓获网络诈骗嫌疑人1814名

2019-09-09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会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5日上午,安徽省公安厅召开“云剑”、“雷霆”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全省公安机关的重拳打击下,全省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但是,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来势凶猛,以盗抢骗为代表的传统侵财犯罪高位运行。为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4月以来,省公安厅先后发起了以“反电诈、打盗抢”为主题的“雷霆”行动和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

据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刘平介绍,两个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侦破了一大批侵财犯罪案件,摧毁了一大批侵财犯罪团伙,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和在逃人员,阶段性成效十分明显。4月至8月,全省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7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14名;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127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87名;侦破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6名;抓获目标在逃人员2229名。

多管齐下遏制电信诈骗

据悉,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十分活跃,犯罪分子冒充身份,变换角色,骗术多样,花样翻新,使人民群众防不胜防,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各界对此深恶痛绝。对于此类新型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新应新,以专制专,不断开拓打击治理新思路、开辟预警防控新路径、开创侦查打击新战法,坚持寻求新的突破。

公安机关建立境内快打新机制,针对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向全国各地扩散转移的新变化,探索建立了窝点地线索快打模式,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和资源,在案发后快速发现盘踞省内的诈骗窝点,指导各地落地收网打击。截至目前,全省依托境内快打新机制已经捣毁诈骗窝点100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16名。

同时公安机关还开创境外打击新战法,针对境外案件协调难、抓捕难、取证难等问题,积极研究应对措施,探索建立了“端窝点、断资金、打回流”的新战法。截至目前,我省已成功打掉了盘踞在境外的诈骗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

此外省市反电诈中心充分发挥堡垒作用,落实监测阻断、预警拦截、止付冻结、资金返还等联动处置新举措。截至目前,全省共发布预警82万余条,处置警情2.9万余起,冻结赃款16.6亿余元,依法返还2000余万元。为斩断违法犯罪利益链条,公安部门还会同人行、银保监、通管局等部门,指导有关企业贯彻落实行业管控新政策,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全面加强实名制登记、账户开立审核、失信惩戒等工作。

关注民生严打盗抢骗案件

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通常不会造成人身伤害,单笔案值也相对较小,但是量大面广,每天都在群众身边发生,人民群众对此感受深,对民生影响大。为此,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动“雷霆”行动打击盗抢骗犯罪各项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努力做到更多的破小案,更好的护民生。

据悉,公安机关通过“一地发起,多地响应,统一指挥,合成作战,规模打击,战果共享”,整合调度全省刑侦力量,共同打击跨区域侵财犯罪。今年省公安厅统一调度滁州、马鞍山等6个市侦查力量,成功侦破一个跨市撬盗4S店保险柜案,核破全省案件18起。各地市也密切关注本辖区内持续高发的侵财类案,分析犯罪规律特点,挖掘本地人作案线索,重拳打击在本地作案的犯罪分子。

为了减少在逃人员存量,全省公安机关收紧锋芒,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清网追逃工作。公安机关刑侦、治安、交警、派出所等各警种部门,积极发挥资源和业务优势,主动抓逃查逃,参与追逃协作,营造强大的追逃氛围,凝聚起清网追逃整体合力。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因地制宜创新追逃打法战法。有的地方“科技+传统”双轮驱动,挖掘催生信息追逃动能;有的地方通过合成研判,提高逃犯线索抓获率和落地抓捕率;有的地方交警部门运用智能终端,路面盘查抓获大量逃犯。

为最大限度挤压在逃人员的潜藏空间,省公安厅于7月初部署为期3天的集中清查行动。行动中,短短3天就抓获目标在逃人员182名。公安机关还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敦促自首通告,印制宣传品10万余份,张贴在人员密集场所,对照逃犯底册逐人上门开展政策宣讲。截至8月31日,全省抓获目标在逃人员2229名,其中A级在逃人员2名,劝投557名。

针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省公安机关全力打击整治。据了解,近两年,借助当前便捷的网络社交工具和资金结算工具,沉寂多年的民资资产解冻诈骗犯罪死灰复燃。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打击、整治、管控三管齐下,向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目前,已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13个,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2名,冻结赃款赃物约1.31亿元。全省已抓获幕后组织操纵者46名。

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通过深入推进“云剑”和“雷霆”行动,将利剑指向侵犯群众利益的各种犯罪活动,通过坚持打击、防范、治理三管齐下,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回应群众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