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宿州市多点发力雷霆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09 17:57:22

安徽长安网讯 近年来,新型“套路贷”违法犯罪逐渐出现并呈上升趋势。犯罪分子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资金往来流水、肆意认定违约等方式,采用欺骗、胁迫、滋扰、纠缠、非法拘禁等手段,非法占有公私财物,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妨害司法公正,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稳定。宿州公安机关将“套路贷”违法犯罪作为重点打击目标,多点发力,雷霆出击,一批涉黑涉恶的“套路贷”犯罪嫌疑人应声落网。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4个,其中涉黑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5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18余万元。

强化支点,高度重视,认真履行领导领办责任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对“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打击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打防措施,市公安局领导分别领办埇桥赵某某、萧县蒋某某、泗县詹某某等“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定期听取专案进展情况汇报,实地调度指挥具体工作开展,统筹调配侦查资源,推动专案侦办攻坚克难。各县、分局也成立了打击“套路贷”专班,靶向侦控经营,深度分析研判,一经发现“套路贷”线索,立即开展专案打击。

扫除盲点,强化宣传,全面摸排“套路贷”线索

宿州公安机关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传统模式与现代模式相结合,针对不同受众,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开展预防和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的宣传发动工作,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及时开通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微博,公布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扫黑办联络人、举报方式、单位地址和邮箱,畅通广大群众举报“套路贷”等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渠道,并鼓励人民群众及受害人检举揭发,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与新闻媒体联手,在网站、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上发布打击“套路贷”犯罪的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彰显公安机关打击黑恶犯罪的决心和能力,并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砀山、泗县公安机关侦办的“套路贷”涉黑涉恶专案均系受害人在看到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后主动报案,并积极配合开展调查,极大地便利了专案组的取证工作。

找准基点,合成作战,扎实抓好侦控经营

“套路贷”犯罪通常从表面上看是民间经济纠纷,实则假借放贷之名,通过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达到侵吞他人资产的非法目的,不易发现案件线索。宿州公安机关尤其是刑侦部门,充分发挥信息研判、公安刑技系统合成作战优势,加强与技术专业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对于犯罪手段较隐蔽,“套路贷”违法犯罪线索较分散的,不急于求成,而是围绕重点嫌疑人及其密切关系人开展侦控经营,从中发现蛛丝马迹,顺线循迹追踪,找到突破口,予以精准打击。萧县公安机关侦办的以蒋某某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因犯罪手段较隐蔽,给专案侦办带来较大困难,为全面掌握蒋某某等人之间的地位关系及作案分工,公安机关自2018年年初即对蒋某某等人进行侦控经营,逐步获悉蒋某某及其家族成员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在放贷过程中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义欺骗借款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在被害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通过暴力讨债(辱骂殴打、电击借款人等)或者利用事先制造的虚假证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等手段向借款人及其近亲属、担保人施压,以实现侵占他人财产的目的。2018年9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果断收网,相继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

狠抓落点,集结警力,雷霆出击统一抓捕

当前,“套路贷”违法犯罪分子往往借助互联网平台,异地实施不法侵害,其窝点可能分散于全国各地。为确保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及时收集、固定关键证据,防止嫌疑人之间串供,造成证据的流失,在“套路贷”专案抓捕收网时,市公安局直接参与并指挥县级公安机关抽调刑侦、特警、禁毒等业务警种的精干警力,提前布局、统一指挥、集中抓捕、同步审讯,第一时间固定关键证据、拿下口供,为后期案件的移送起诉打下坚实基础。例如,受害人孟某到砀山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因资金周转需要,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款1000元,轻信低门槛、低利率的谎言,签订虚假借款合同,到期后无力偿还,受到言语威胁、电话恐吓,迫于无奈支付高额续期费用或向其他平台以相同方式借款,用于平账,前后已还款40余万元。经研判发现,此犯罪团伙涉案人员众多,窝点分散于多个省份。7月10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70余名精干警力,多地同步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 7月12日、13日又成功抓获9人,成功摧毁散布在安徽、浙江、云南三省的“套路贷”犯罪团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