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呵护校园花季蓓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09 17:57:39

为认真落实最高检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深刻认识“一号检察建议”重要意义,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摆在检察工作重要位置。结合实际,立足检察职能,该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基本工作方针,以“打击与维权并重,预防与矫治交融”为基本工作模式,不断创新机制,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集结动员,分析部署。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出台后,该院高度重视,将贯彻落实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学习一号检察建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结合区情和该院检察工作特点,细化工作安排部署,各部门结合办案实际,重点梳理了近三年来该院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有针对性地研究落实方案及措施。

二是检教协力,凝聚共识。积极主动做好报告,争取区委领导支持,在向区委作关于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专题汇报后,该院前往区教育局送达“一号检察建议”,并对“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目的、重要性进行了阐释,与教育主管部门就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校园安全建设达成共识,联合制定了《雨山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方案》《雨山区预防校园性侵害工作自查表》发放至辖区内各中小学,督促自查自纠。

三是实地督导,有效落实。针对各中小学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自查反馈,该院会同区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前往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实地督导,并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强化师德教育,严格教职工准入机制;开展学生性教育,提高学生性防护能力;加强校园安保管理,排查监管盲区。

四是深耕细作,真抓实干。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少年儿童近距离接触检察机关,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该院还开展了“检爱护航”活动、设立校园维权工作点、正式组建普法宣传小分队,针对校园欺凌、校园禁毒等主题开展讲座。该院“小雨伞”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检爱护航·快乐成长”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委派青年干警赴各中小学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真正实现普法进校园,帮助未成年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他们抵御违法犯罪的能力。

五是深化研讨,长效落实。诚邀区教育主管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共同就进一步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开展专题研讨。与会成员高度肯定区检察院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同构建平安校园上所做的工作,并就加强对教职工家长和广大学生的法治教育,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指引。

该院将进一步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 贯彻落实,立足检察职能,做好案件办理与犯罪预防工作的有机结合。积极依托青少年维权岗等平台,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普法教育,提高师生违法犯罪防范意识,推动平安、法治校园建设。(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