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我与你的距离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10 12:53:05

我叫王芮,今年26岁,是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黄庄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我的师傅叫孙敬青,今年50岁,是蚌山分局政工室主任。我们虽然相差了24岁,但作为徒弟与师傅,我踮起脚尖,努力缩短着与你的距离。

与你相见的第一眼,我们之间的缘分便缠绕在一起。同为女性,我们的磁场如此相近,耿直脾气、直爽性格,不爱浓妆艳抹却也神采奕奕。从警3年,我们之间交流过很多,是你的那些微小、细碎的言语赋予了我前行的勇气……

三年前,我第一次写文章刊登在省厅网站上,得到了你的赞许。虽是简单几句,我至今铭记于心。“小荷才露尖尖角,黄庄派出所的新警王芮佳作被省厅采用,祝贺祝贺!继续加油!”我知道,初来乍到的我实力欠佳,只是幸运降临在了我身上,可我也知道,你为我的加油打气是真情实意,我愿意埋头学习、努力下去。此后的工作里,你总是乐于给我机会锻炼,征文大赛、演讲比赛、文艺表演、抖音政务号运营……其实,我早已把你当成师傅,习惯了把作品第一个发给你,让你把关提建议,好像只有这样我才安心。“王芮,这篇文章你看在文段的行文脉络上能否再清晰一些?还有啊,民警接处警的案例能否再加两个充实一下?”你的建议言简意赅、直击要害,我知道这样的精准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你一路磨砺摸索出来。在你的谆谆教诲下,我从文章结构到人物形象,从话题选取到内容排列,甚至小到遣词造句、投稿要求都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

你一路艰辛、披荆斩棘;我青春热血、挥洒汗水,沿袭和传承浸润在你我的相处里。因为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从不曾远离,在平凡的警营里尽职尽责,用笔尖写出公安故事,用话筒发好公安声音。

工作的相遇让我们有了些许默契,生活中的温暖点滴也在拉近我们的距离。和你聊天时曾说过自己的困惑,你为我倒茶,低声细语,说起你的年轻记忆。许是在我身上看到了20多年前的自己,我的不解和挣扎你都能体会,像是母亲对待孩子一般循循善诱,你的话语也拥有抚慰人心的魔力。“王芮啊,一定不要停止学习,时间会给你最好的回馈。你的努力终将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照亮你前行的路。你很好,我会一直相信你!”每每想起你的话,我的眼角还会微微湿润,因为不想让你失望,也不想辜负自己。是曾经的是未来的,这样的映射让我们走得更近。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去年年底我有幸获得了中国警察网的“优秀通讯员”称号,你满怀欣喜带着我去北京领奖。坐在动车上,我们从工作聊到生活,从家庭聊到喜好。12月的北京异常寒冷,你一个劲儿叮嘱我多穿衣物,拉好棉服拉链再出门,这是作为母亲般的关心,也是作为师长的爱护。晚上我们结伴散步,看到粉嫩的毛绒饰品,你依然少女心满满,爱不释手。相差24岁的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相通。

亲爱的师傅,未来的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有朝一日你无法与我并肩齐步,但你的倾囊相授,你的毫无保留,我始终心存感动。传授技能与经验,传递关怀与力量,传承忠诚与责任。我与你,是24年后我回望的另一个自己!(王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