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小小户籍窗口 凝聚警民真情
记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西联派出所民警蒋洁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10 12:52:43

“平凡铸就伟大,小爱汇成大情”。在平凡的户籍管理岗位上,她用自己的真心、热心和诚心,用她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建起了老百姓心中的风景线。别看她进入公安工作才两年多,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和对群众的无比热爱,她找到了户籍窗口工作的支点。2017年8月份和11月份两次被义安公安分局评为优质文明服务之星,作为一名户籍民警,她用自己灿烂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架起了警民连心之桥,擦亮了展示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的窗口平台,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喜爱和信任。她就是铜陵市公安局义安分局西联派出所户籍民警蒋洁。

一张身份证 连接警民桥

“谢谢警察同志,我母亲终于有了身份证了,这下办理新农保手续方便多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017年7月13日上午,当西联派出所民警蒋洁将办好的身份证送给辖区陈某时,陈某感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6月份的一天,陈某来到派出所求助,他告诉民警蒋洁,家中老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患有风湿腿疾有十多年了,平常都是卧床在家,无法前往派出所进行人像采集,老母亲年事已高,由于没有身份证,给办理新农保等手续造成了困难。听完陈某的讲述,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蒋洁向上级公安机关请示后当即为老人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当天下午,蒋洁和同事就携带单反照相机等设备,来到老人家,由于屋里光线太暗,达不到采集人像条件,蒋洁把老人搀扶到室外,为老人梳理好头发,整理好衣领,端正老人坐姿,并瞅准时机按下快门,最终成功取得了合格照片。采集完信息,蒋洁又和老人拉起了家常,询问老人情况,答应老人等身份证办好了再给她送过来。

为身体不便老人办理身份证只是西联所民警蒋洁便民利民工作的一个缩影,针对辖区孤寡残病人员要么是年龄大,要么是行动不便的情况,蒋洁就专门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帮助解决户口、办理身份证等困难,真正把户籍室这个小阵地“移到”了老百姓家里,把户籍服务“送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一本户口簿 助推圆梦心

“作为一名老百姓,可能终身只有一事相求,我会尽力把事情做好。”蒋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10月,户籍室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跟随她一起来的是她的儿子汪某,刚来到户籍室,老人环顾四周,喃喃自语间竟红了眼眶。察觉到老人一定有心事,蒋洁来到了老人身边,握起老人的手问道,“奶奶,是不是有什么心事?”,一旁老人的儿子汪某给蒋洁说起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老人张某某是汪某的母亲,今年已经95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觉得自己时日不多了,觉得人终归要落叶归根,想回到与父亲相识相知的地方,也就是以前的老太平乡现在的西联乡,老人想打印一本户口簿留念,老人的愿望是想将父亲的名字也能打印在户口簿,想走的时候能一起带走。

蒋洁知道后,感动于老人的长情,但因为老人的老伴已经去世超过二十多年,当时户籍业务还没有使用电脑,户口簿中根本无法打印出其户籍信息,户口簿打印不出来,但户籍档案总有。随后蒋洁立即到档案室查找相关的常表信息,由于时间久远,很多户口迁移的细节老人已经记不太清了,蒋洁只能在户籍室把所有可能的档案都翻了遍,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多小时的翻阅终于找到了一张1988年的老常表信息,上面还登记着老人一家人的户籍信息,蒋洁将这份常表复印件放在了老人的户口簿里,当老人捧着那一本特别的户口簿,双手轻轻的抚摸着那一份常表,感激的对蒋洁说,“孩子,谢谢你,终于团圆了。”

一本备忘录彰显爱民情

作为一名户籍民警,每天的业务就是办理身份证、上户口、出具证明……每天重复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工作流程,虽然看上去有些单调,有些乏味,但与老百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为了怕自己忘记耽误事情,蒋洁随身携带一本备忘录,随时记录随时翻阅。

8月份的一天,蒋洁来到辖区东湖村,走访慰问姚某家,姚某的儿媳妇是一名“外籍新娘”,根据备忘录中登记的时间,蒋洁估摸着姚某的儿媳妇在这个月底要生了,蒋洁来到姚某家,她仔细查看了其儿媳妇的护照、结婚证等相关证件,并向家属详细询问了“外籍新娘”嫁到本地后的生活情况、适应与否以及遇到的困难。同时,针对姚某儿媳妇快要临产这一情况,蒋洁向其儿子儿媳详细说明了在派出所办理出生入户所需的相关材料,同时提醒他们注意签证有效期,及时办理签证延期。

工作备忘录中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李某更正出生日期需发函到其娘家派出所,张大爷办理身份证转交给其住在太平街道的儿子家,王某某星期六来所办理身份证,希望走绿色通道,高考备用……,两年时间里,备忘录中记录的点点滴滴,彰显的是户籍民警蒋洁一颗热心为民之心。(黄浩晖 周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