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池州公安提升涉黑涉恶专案侦办质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10 12:51:27

专案侦办是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有力武器。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池州公安机关切实将专案侦办作为有力抓手,依托源源不断摸排、核查出的涉黑涉恶案件,渐次启动专案侦办工作,并逐步形成一整套新机制,有力推动涉黑涉恶专案侦办工作提升质效。

探索施行“两责三力”机制,保障专案侦办的责任更加压实。在专案侦办工作中,一方面既夯实专案组长主体责任,又压实领办领导督导责任,确保专案快速推进、顺利诉判;另一方面发挥法制部门对证据把关力量,借助检察机关在立案、批捕、移送起诉前案件把关力量,借助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力量,确保每一件案件都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办成铁案。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共审核立案105起、法律文书10余份,提供补充侦查提纲110余份,纠正程序问题80余处,确保了专案侦办在取证上依法、程序上合法、定性上适法。

探索施行“一案一分析”机制,推动综合治理更加精准。对侦破的涉黑涉恶专案,市公安局逐案形成分析,既总结案件侦办情况,又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并提出司法整改建议。各办案单位根据此分析,及时向相关行业部门发出预警,推动行业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合力根治问题,从源头铲除滋生黑恶犯罪的土壤。目前,市公安局共上报“一案一分析”13份,找出监管薄弱环节30处,提出针对性司法整改建议30条。

探索实行“一案一总结”机制,助推案后提升更加有效。在工作实践中,市公安局要求各专案侦办单位实行“日会商、周小结”机制,不断在会商中找不足、补短板,在总结中拎重点、定措施,推动斗争的方向越来越精确、办案的策略越来越精准。(何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