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两天两夜倒在收网前夕

2019-09-11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8月26日凌晨4时,东南亚某城市,天色蒙蒙亮。已经两宿没合眼的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戴志军坐在台灯下,盯着行动方案反复检查。天亮后就要行动了,这时不能有一点差错。

突然,一阵钻心绞痛袭来,戴志军捂住胸口,面色痛苦。无论旁人怎么呼喊,他已说不出话,身子无力地瘫软下去,再也没能站起来。

“戴志军走了?”消息传回国内,谁也不愿意相信,他这一去竟是永别。

倒在收网前最后一刻

戴志军是为了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远赴异国他乡的。

7月11日,有淮北居民报警称,其被人通过微信诱导,以在投资平台炒虚拟货币的名义被诈骗76.4万余元。接警后,戴志军根据上级部署,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综合研判。

为了早日打开案件突破口,戴志军带领侦查员加班加点30多天,终于找到犯罪团伙在境外的窝点,并确定了100多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戴志军向上级部门汇报后,主动请缨带领侦查员,先期出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8月24日,戴志军一行4人马不停蹄转机飞往国外,一下飞机,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窝点摸排、嫌疑车辆跟踪等工作,只用了一天一夜时间,就锁定了团伙老巢的位置。

直到8月26日凌晨4时,他仍在熬夜研究天亮后的行动方案。从抵达境外时算起,他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

“我看到他表情很难受,想问他怎么了,可是他已经疼到说不出话了。”专案组成员尤学智哽咽着说。

凌晨4时50分,戴志军因劳累过度突发急性心梗,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4岁。

屡破要案被誉为神探

从扎根刑侦一线,到生命最后一刻,戴志军都在跟案件较劲。

“他常说作为一名刑警,如果案子破不了,是我们最大的耻辱,是对人民最大的不负责任。”戴志军的战友说,无论多难的命案,无论多久的旧案,他都不会退缩,而且善于琢磨,能从错综复杂的案件中找到细微的突破点。

2013年,烈山区任楼矿附近的塌陷区发生了一起杀人抛尸案,受害人尸体裸露、高度腐败,身上被紧紧绑住了一块水泥块。由于抛尸现场人烟稀少,野地里水草丛生,在前期的现场勘查中几乎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一开始,侦查员们以现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开展走访调查工作,重点是中心现场附近的逐户调查。但戴志军深入分析案件的相关卷宗和数据,判断这是一起情杀案件,犯罪嫌疑人应该居住在离抛尸现场较远的地方。

在案情碰头会上,戴志军说了想法和理由,得到其他办案民警的认同,他随即在地图上圈定了一片排查范围。果然不出所料,在戴志军圈定的范围内,民警成功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从警22年来,戴志军先后参与和指挥的各类刑事案件、抓获的各类逃犯不计其数。“老戴可真是一名神探!”许多参与办案的民警,都为戴志军的工作能力惊叹。

坚持原则敢于冲锋在前

学信息与电子科学专业的戴志军毕业后本有机会留在省厅、市局机关工作,但他毅然决心回到家乡当一名除暴安良的刑警,还主动提出要从基层刑侦干起。

在办案时,戴志军总是极讲原则,丝毫不会让步。

2018年3月,刚调到淮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戴志军接手了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由于此案涉及人员众多,背景复杂,办案过程中压力如影随形。有的亲朋担心他,让他办案过程中圆滑一些,善于“变通”,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大胆办案,有事我担着!”戴志军斩钉截铁地说,并以实际行动提振专案组士气。紧接着,专案组辗转山东、河南、江苏3省深入调查,终于掌握了张某等人涉嫌强迫交易的犯罪事实。戴志军带队抓捕,连续3个多月阅卷、审讯,从一名关键嫌疑人身上打开缺口。今年5月7日,首犯张某等人分别被判处19年到25年有期徒刑,其他组织成员也分别获刑。

“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刑警本色’,从来不怕危险,每次都是冲锋在前。”戴志军的生前战友、现任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古饶派出所所长郭传超说。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这是淮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陈涛眼中的戴志军。与办案时的血性相比,戴志军把个人荣誉看得很淡。

烈山分局刑警大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大部分民警年龄在30岁左右。为了让年轻人能在艰苦的刑侦工作中成长,戴志军总是带着大家一起办案,一同承担抓捕、蹲守的辛苦,一同感受破案成功的喜悦。每一起案件办结,他都会亲手制作课件,给大家上一堂课,分析思路、总结经验,让大家学到更多业务知识。但一旦有获得荣誉的机会,他却常常主动让给年轻人。他带的队伍中几乎每年都有民警立功,其中两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在他的身体力行下,烈山刑警大队非常团结,大家主动干、抢着干。

对待别人贴心细致,但是戴志军对待自己却很“糙”。为侦办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他和队员们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而当时他持续发烧一周不退,在领导的命令下,他才被“强行”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是败血症,再拖下去就有生命危险了,那一次,他住院很久才康复。

前不久,年纪不大的他患了白内障,右眼视力受到严重影响,因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原本打算做的手术一拖再拖。这一次出差远赴境外前,他答应家人和同事,“这次办案回来,我就去做手术!”然而,他再次失信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