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濉溪县法院:“铁腕行动”打击拒执老赖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7:55:27

安徽长安网讯 9月4日,被执行人余某利主动联系法官连夜从上海赶到濉溪县法院投案自首。

2017年初,余某利以生意周转为由向同村的朋友余某业借款11万元,但借款期满之后,余某业多次催要,余某利外出务工不再露面。余某业无奈于2018年年底向濉溪县法院起诉,判决生效后余某利仍不归还欠款,余某业遂于今年2月申请强制执行。案件一进入执行阶段,百善法庭的执行法官就通过网络查控、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查找被执行人余某利的财产,既未查找到有价值的财产线索,也未能找到余某利的行踪。

为了使案件执行到位,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被执行人余某利户籍地、在县城的临时居所了解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取得了其女儿的联系方式,了解到余某利现在外地做物流生意,居所不定。多次与其女儿电话沟通,宣传执行法规,希望其女儿督促余某利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但被执行人余某利照旧一躲了之。 依据查明的情况,可以判断余某利应当有偿还能力,其行为已经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申请执行人余某业决定提起刑事自诉,要求追究余某利的刑事责任。

濉溪县法院受理了这起刑事自诉案件,被执行人余某利被依法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将其列为网上逃犯并进行追逃。一躲再躲的余某利和家人这下慌了神,让其女儿主动联系百善法庭的杨明庭长,将执行款、诉讼费、罚款等合计17万余元的现金交至法庭。被执行人余某利也主动联系法官连夜从上海赶来,于2019年9月4日下午来到濉溪县法院投案自首。

2019年7月开始,濉溪县人民法院在执行案件上转变办案思路,将依法打击拒执犯罪作为执行工作中的重要部署,将办案思路从“找物”转向“找人”,濉溪县法院“铁腕行动”运用刑事处罚的威慑手段,在打击老赖、警示教育、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判等方面产生强有力的效果。 (朱静 陈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