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司法所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7:55:27

安徽长安网讯 “请全体人员保持安静,现在宣读法庭纪律。”这并不是在真正的法庭现场,而是在“模拟法庭”现场。为向居民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律精神,9月6日,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司法所会同街道信访办、横江社区和法律顾问在横江社区大讲堂开展了一场形象生动的模拟法庭活动。 

与以往常规的法律知识宣传不同的是,这次采石司法所选择了“以案说法”的形式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报告审判长,法庭工作准备就绪,请指示开庭。”在法庭的“书记员”宣读完法庭纪律后,“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司法所、信访办、社区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分别扮演审判长、书记员、原告、被告代理等角色,按照正式审案中的调查阶段、辩论阶段和审判阶段依次进行。在“审案”的辩论过程中,原告和被告代理据理力争,双方各不相让,运用法律知识为自己的当事人争取最大权益。现场30余位居民看的津津有味,同时也深受教育。活动最后,采石司法所向居民发放宪法和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向居民普及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刻意义,鼓励居民揭发检举黑恶势力的线索。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不仅把法律带到了群众身边,同时也增强了居民们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创造和谐平安社区奠定了基础。(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