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江淮风暴”战鼓不息 “秋季行动”激战正酣
——屯溪法院开展集中拘留、拘传专项行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7:55:27

安徽长安网讯 金秋九月,雨水送清凉。但对“老赖”们来说,秋天的凉意并不能让他们感到舒适,一张执行的法网笼罩在他们心头——“江淮风暴”秋季统一行动。屯溪区法院响应省高院统一部署,开展了集中拘传、拘留“老赖”专项行动。目前,“秋季行动”已开展一个星期,通过夜间行动、跨省拘传、以拘促执行、以拘促和解,有力打击“老赖”气焰,维护司法权威。截至9月6日,屯溪区法院共计采取拘留措施19次,实际拘留7人。

现场一:拖延欠款?拘留伺候!

“秋季行动”第一天,屯溪区法院的警车载着执行干警和被执行人周某,一路往市拘留所驶去。车厢内,周某一边不断地给家人、朋友打电话筹钱,一边请求执行干警暂缓拘留。

杜某与周某股权转让纠纷一案,根据调解协议约定,周某应在7月31日给付杜某5万余元,但他一直未给付。“欠申请人杜某的钱,你打算怎么还?”执行干警通知被执行人周某来到法院询问了解情况。因周某的汽车修理厂仍在经营,执行干警判断周某具有一定给付能力,当得到周某否定的答复后,执行干警没有多言,立即决定采取拘留措施。一听“拘留”二字,周某当即色变,声称可以先筹2万元给杜某,但对周某的拖延感到失望的杜某并未理会。周某这才慌了,开始四处打电话筹钱。

终于,在拘留所大门前,周某的朋友送来案款,周某也写下了今后按时履行调解书的保证。

现场二:远走高飞?跨省拘传!

俗话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部分“老赖”以为远离执行法院管辖区就能风平浪静、海阔天空,殊不知执行信息化浪潮已经为老赖织好了一张“天网”: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乘坐高铁、飞机,限制投标、招标、获取政府补助和银行贷款、子女就读学校等等,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压缩老赖生产、生活空间。不仅如此,还有各地法院的执行配合以及公安的协助。

2013年初,李某和段某协商合伙购买了打桩机从事建筑工程业务。当年6月9日,李某出具书面字据,同意段某退伙,并承诺于当年10月份退还入伙费37000元。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某于2014年9月底之前支付段某入伙费17000元,余款20000元于2014年10月底前支付。可李某非但没有按照调解协议履行义务,还没了踪影。

近日,在公安部门协助下,执行干警获悉“消失”已久的李某的踪迹,原来他早已“远走高飞”躲去江西的婺源县。事不宜迟,执行干警立刻申请婺源县法院配合,双方法院联合出击,顺利找到李某。面对两地法院8位执行干警,李某感到强大的威慑力,他万没有想到法院竟如此神通广大,能够找到隐匿许久的自己。被拘传至屯溪区法院后,迫于强大的执行压力,李某支付了全部案款。

现场三:拒接电话?登门拜访!

上述李某的境遇在此次行动中不是孤例,被执行人胡某也体验了一把执行干警“从天而降”的滋味。

胡某曾向方某借款3万元并出具借条,约定借款期限自2017年12月30日起至2019年3月5日止,到期一次性还清。今年1月27日,胡某出具证明,声明向方某借款的3万元用于个人消费,非用于家庭开支,由其个人承担。借款到期后,胡某未归还借款。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干警先是前往胡某位于黄山市高新区的住处,得知胡某已经离开原住处去杭州打工了,后又经过多方打听获得胡某的手机号码。通过与胡某电话沟通,其前妻帮助支付了部分案款,但就在随后的一天中,执行干警分多时段多次拨打胡某手机,均显示无人接听。

面对胡某消极不作为的态度,执行干警决定亲自前往杭州一探究竟。当天中午,执行干警头顶烈日,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以及杭州市滨江区公安提供的帮助,来到被执行人胡某打工的理发店。对于执行干警的到来,胡某显得非常意外,执行干警开门见山释明逃避执行产生的不利法律后果后,当面出示了拘留决定书,胡某急忙借口之前没接电话是因为理发店工作很忙,当即将剩余执行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履行了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念在胡某消极不作为的情节较为轻微且已经履行完毕,执行干警网开一面,并未对其实际拘留。

现场四:稳坐家中?夜间出击!

“喂,是屯溪区法院执行局嘛?我是申请执行人方某,黄某现在在家里,请你们赶快过来。”

方某与黄某、汪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黄某和汪某自2018年5月起,须于每月15日前归还方某本金1万元及利息4547元,直至该借款及利息全部还清为止。方某正值壮年,且该案执行标的金额仅为1万余元,方某显然具备履行能力却消极不履行。

收到方某的位置信息后,执行干警放弃下班休息时间,当晚便与法警队联合出击,迅速将正在家中看电视的黄某拘传至法院。执行干警摆事实、讲法律,严厉警告方某将面临司法拘留甚至拒执犯罪,随后又从情理方面动员方某主动履行。面对不利的法律后果以及执行干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方某终于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悔不当初,当晚便给付了全部案款。

现场五:欠薪不付?拘留威慑!

朱某是某摄影楼老板,从今年7月份开始陆续有其影楼的员工向屯溪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人多达14人,申请金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据员工介绍,朱某本从事婚纱摄影行业,因入行时间早,生意一度十分红火,但随后朱某采取冒进发展策略,导致资金无法回笼,甚至连公司员工工资都无法及时给付。

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对朱某进行了网络司法查控和约谈,要求其报告财产现状以及变动情况。朱某称自己没有一次性给付的能力,正在凑钱并处置名下房产,若房产卖出将第一时间给付欠薪。然而到了9月份,朱某依然没有通过法院给付欠薪,执行干警遂电话通知朱某和屯溪本地的部分申请人一同来到法院。执行干警开门见山,给了朱某两个选择:第一,被司法拘留,警车和法警随时待命;第二,制定一份力所能及且能够让申请人满意的还款计划。面对法律的严惩,朱某作出还款计划——每月支付2.5万元并按照申请金额比例分配,该计划得到在场7位申请人的同意,部分外地的申请人也由屯溪区法院陆续联系告知。签好和解协议后,执行干警不忘叮嘱朱某支付欠薪“一个也不能少”,如果不能按照和解协议履行仍将面临法律严惩。当天,朱某陆续向申请人支付了9月份的应付欠款。

下一步,屯溪区法院将继续保持强制执行力度,及时追究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确保秋季行动取得成效。

(程小玲 王驰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