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感情不合劳燕分飞 细致调解破镜重圆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12 15:55:40

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林场村村民张正(化名)与妻子李丽(化名)结婚至今已有20年之久,因妻子李丽不堪忍受丈夫张正经常酗酒,吵架时偶尔还大打出手,右腿有残疾的妻子独立支撑家庭,供女儿读大学。日积月累的矛盾使李丽将张正诉至八公山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决离婚。

2019年3月28日,八公山区“老娘舅”调解小组成员郑文卿应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山王法庭庭长王淳东之约,一起来到林场村,找寻刚刚立案的离婚纠纷的被告张正,进行诉讼前调解。在村委会干部的配合下,在羊圈里找到了一身酒气的张正。在村干部说明情况后,张正走出羊圈。郑文卿扶着醉酒的张正往家走。张正一听老婆李丽去法院起诉离婚,眼泪鼻涕齐下。王淳东告知李丽起诉离婚的诉由,并严肃地向其说明离婚的法律后果以及当前张正的酗酒对婚姻的破坏性。

张正常年酗酒,妻子独立支撑家庭,供女儿读大学,郑文卿严厉地批评了张正。在法官完成送达手续后,郑文卿放心不下,留下来和张正唠起家常。

面对仍是鼻涕眼泪满脸的张正,郑文卿靠得更近,拍着他的后背,低声劝说。半个多小时里,张正不停地点头,连声悔恨,最后答应戒酒。之后郑文卿又找到了李丽,剖析一个圆满家庭对孩子的重要性,阐述离婚对双方及子女的不利后果,郑文卿语重心长的劝说着:生活了20年的夫妻不能嫌弃对方,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要拿他的优点跟缺点比,要互相理解,以心换心,从内心去重新接受张正。

经过郑文卿和其他“老娘舅”调解员的努力,张正夫妻俩和子女顺利完成了分家析产。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到林场村部开庭,最终判决不予离婚。

这一判决结果,让张正一家感激不已。眼看即将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张正一家重享天伦之乐,郑文卿等“老娘舅”调解员们眉头舒展,露出了笑容。

案例点评

这是一起因丈夫经常酗酒引发的家庭矛盾纠纷,该纠纷能够得到及时成功调处,我们认为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是得益于当地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老娘舅”调解委员会。该调解委员会聘请了多名退休老同志,组成了“老娘舅”调解组织。2012年5月,山王法庭开始办理辖区诉前调解案件,与“老娘舅”进行了对接。法官从法律、事实角度入手,“老娘舅”从亲情、道德、伦理等入手,对化解农村基层民事纠纷能形成合力。

二是得益于辖区内都设立了法官服务站。依托法官服务站在11个自然村4个社区均聘请了至少1名特邀调解员,共37名调解员纳入诉讼服务中心的“老娘舅调解中心”。有经验的“老娘舅”将“有话慢慢说”的工作方法带进了诉调对接中。

三是得益于法官与调解员的无缝合作。积极推动法官到群众中去,依托“老娘舅调解中心”,采取“法官有约,娘舅有约,法庭在线”3种方式,做到辖区群众有司法需求,随时可以联系上法官或调解员。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中,法官与调解员的无缝合作让他们早已融合,面对基层矛盾纠纷,已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力。(陈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