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这套工作法 让交通违法行为人心服口服

2019-09-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从千里之外的西北农村走出来,我十分珍惜这个岗位。”这是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铁骑大队民警李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杨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为一名交通警察。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李杨就站在了红绿灯下,十多年如一日,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奉献。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省公安机关十大爱民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十佳交通民警”“铜陵市十佳交通警察”等荣誉称号。

从警十多年,李杨一直工作在主城区路面一线。辖区人流车流密集,交通管理压力大。城区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或者逆向行驶,这些看似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给城区秩序管理带来较大压力,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经过多年的摸索总结,李杨整理出一套适用于路面执勤执法的“一分二理三罚”工作法。对于交通违法行为人,李杨根据当事人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运用不同的方法跟他们讲道理、讲法理,将教育和处罚结合起来,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从警11年来,李杨累计超时工作2000多小时,查处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0多起,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60000多人次。正是凭着在工作中的认真劲和肯钻研的精神,经他查纠、处罚和办理的众多案件实现了零投诉。

李杨始终提醒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定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近年来,外卖配送行业迅猛发展,不少外卖配送人员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不强,配送过程中普遍存在诸多交通违法行为。李杨深知,对于外卖配送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交通管理工作,切不可一罚了之。在反复思索和探究后,李杨积极推行“宣传教育树意识,执法处罚立规矩”的管理理念,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教育在前、处罚在后的管理模式。同时,他还针对外卖配送从业人员交通违法频发的现状,积极践行分行业、条块化管理工作思路,加强了外卖企业的内部安全管理。通过内外合力,铜官区外卖从业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在干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李杨时刻牢记服务人民的宗旨。2017年10月4日17时许,他在执勤时突然发现一名老人摔倒在主干道上,当时正值道路通行高峰,车流滚滚,现场情况非常危急。他立即赶过去将老人抱起,就近靠在马路旁边,同时呼叫120中心。在等待救援过程中,李杨一边用纸巾帮助老人止血,一边不断大声呼喊,防止老人昏厥不醒。等到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李杨和急救人员一起将老人送上救护车。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转危为安。

2019年年初,李杨放弃了原有熟悉的工作环境,筹备交警铁骑大队,并最终成为一名铁骑队员。起早摸黑,风吹日晒,铁骑工作比之前路面岗位更辛苦,要求更严格,李杨时刻告诫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贪图安逸、满足现状、不思进取。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为了梦想,乘着年轻,更应该竭尽全力去拼搏、去挑战。因为只有拼搏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李杨和爱人董敏的老家都在甘肃,从千里之外来到铜陵,10多年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他们的女儿今年刚3岁,李杨每天早出晚归,周末也是经常加班,陪伴女儿的时间少之又少,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董敏身上。“既然他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希望他能做得好一些,我会全力支持他。”董敏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