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花山区“四哨齐吹”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全方位 报到显实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9-16 20:53:35

“安全哨”——打造宜居家园

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居住安全是群众生活中最关心的事。湖东三村22栋东面围墙开裂倾斜,随时都有倒塌隐患。梨苑社区吹响紧急“安全哨”后,花山区城管局与围墙归属单位市税务局联合行动,实地察看具体情况、勘察测量。20天后,该隐患围墙被拆除,并将进行新建。

针对富邦广场商铺的破损玻璃、外墙落水管、铁护栏等多处安全隐患以及乱披乱挂问题,区应急管理局采取高空作业的方式进行整治清理。“吹哨报到”达到了防患于未然的效果,为打造宜居家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明灯哨”——守护居家光明

小区路灯是居民夜晚出行的保障,东方明珠小区、健康路段、杨家山小区等多处出现路灯亮度不够、年久失修、树枝遮挡等情况,社区的“明灯哨”推动着部门的工作步伐。

围绕这些问题,市市政处、区住建交运局首先对不亮的灯泡进行更换,对遮挡路灯的树枝进行修剪,让夜晚出行的居民行路“看得见”。此外,相关部门还多次实地勘察,将“明灯”计划纳入维修、招标计划,让居民夜晚出行“看得清”,已是指日可待。

“助残哨”——提升幸福指数

让群众满意是“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残联、区残联对王家山社区、钟村社区辖区的残疾人采取情感上支持、资金上捐助、康复上指导等多项措施,力争使特困残疾人家庭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逐步实现帮扶救助。

在王家山社区居住着一名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的残疾儿童,市残联上门走访慰问,为其送去了慰问金和康复指导,使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花山区残联对十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残疾人,提供更有尊严、更美好的生活,共圆梦想。

“文化哨”——满足精神需求

市委党校和花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旅体局对于多个社区提出的党建品牌创建、宣传工作提升、居民文化建设等需求高度关注,部门定期深入社区报到,与社区进行沟通对接,积极为社区党建示范点设计方案出谋划策,做到软件、硬件多方面指导。通过宣讲、策划、慰问等多种形式,报到单位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花山区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努力汇聚资源、回应群众关切,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正在形成。

在深入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花山区委组织部始终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推动市直、区直机关的职能与社区居民的需求精准对接,“安全哨、明灯哨、助残哨、文化哨”四哨共同吹响,使发展、服务、党建等各类要素更好更直接地配置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赵静 林建勋)

(责任编辑:孙天艺)